2000年12月3日

基督徒的勇氣

蘇漢源先生 講

經文:使徒行傳第廿三章11節

教會正為明年事工作準備,有新事工,便要有弟兄姊妹參與,當你面對這些事工時可能會膽怯,所以,我們要以勇氣面對這些事工。勇氣並不是天生的,是信主,靠著基督去壯膽,保羅便有這種經歷,當時保羅被猶太人捉拿,但耶穌站在保羅旁叫保羅放心吧!放心的意思是繼續有勇氣面對,是一個命令式。聖經裏常提到耶穌叫門徒安心,因祂應許會與我們一起過渡難關。

今天,我們從三個角度看‘勇氣’。

第一, 主為何賜我們勇氣?這也有幾個原因。

(I) 因為我們要去為祂作見證。祂要我們跟從祂,誇勝恐懼。 所以,當我們要見證主時,我們是無恐懼的。

(ii) 我們還有些事要完成。耶穌叫保羅放心面對,是因為他還 要到羅馬為主作見證。廿一章13-14節記載保羅上耶路撒冷 時已知道自己有危險,但為了見證上帝的緣故,他還是向 前,結果他被猶太人捉拿,要殺害他,但神差千夫長救他 出來。若我們在人生中同樣過到攔阻時,我們會氣餒嗎? 以利亞也曾因耶洗別要殺他而向神求死,但神不讓他氣 餒,反賜他平安、休息、力量,以繼續成就更大更難的事 工。卡伯持艾琛於1948-1971年當莫迪聖經學院院長時他常 為自己禱告,祈求一生結束得好,到他70歲,他患上癌 症,但仍努力祈禱、傳福音,到臨死一天,,向人傳福音, 臨終一刻,他仍唸唸有詞:‘好!好!’願意我們一生以 此為榜樣。

(iii) 事奉的動機是為主工作。今天事奉不是為了個人益處,是 為到上帝的工作、國度、為了神的榮耀願意喪掉生命,所 以要忠心事奉,因為將來可以得永恆的賞賜。

(iv) 要做見證。其實,見證有殉道的意思,很多弟兄姊妹都沒 有這個勇氣,可能因為動機不正確或是不靠主行。在使徒 後期有一個傳道被拋下獅子坑時,他說:‘我終於成為主 的門徒’,因為這一刻,他可用自己的生命見證神。神正 要賜我們勇氣為作見證。

第二,主耶穌給我們勇氣的憑據。祂應許我們不但會為我們阻攔危難,還為我們提供幫助。當時,保羅面對事奉危機時,主便在當夜出現在他身邊。(當時他被捉拿,等候審訊)在提摩太後書有另一次經歷,保羅在監等候審判,他說:‘無人來幫助我,惟有主站在我旁。’‘在我旁’ 有保護他的意思。

第三,怎樣才可領受神的勇氣。

(I) 上帝的主權:其實耶穌的應許是必要的,因為這是上帝的 主權,祂在保羅遇難時會全權保護保羅的性命,使保羅完 成見證神的責任。在聖經裏,我們經常見到基督的主權, 祂可使癱子康復、駕御風浪、勝過世界。基督明白門徒的 難處,世人敵視基督,門徒會軟弱、害怕,但神定意要幫 助我們。我們只管放心認定神,便可領受勇氣。

(ii) 人的責任。我們對神有清晰的視野,不要因軟弱而看不清 神的應許,上帝永不失信。我們恐懼因為對祂沒認清,其 實,我們所遇的危險無不是在神的允許下發生,目的是鍛 鍊我們,提升我們,不是要我們遭殃。就如提出改教95條 的馬丁路德,他因提出改教而常遭教皇、諸候的迫害。 1921年4月18日,他被迫在市政門口向眾人宣佈改變立 場,要不然他的生命會有危險。4月17日他靠著詩篇四十 六篇寫了詩歌 ‘堅固保障’。翌日,他向眾人宣稱不會改 變自己的立場。結果,他並無因那次宣告喪命,因為神保 護他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