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9年8月8日

看不見的獅子

郭獻忠先生 講

經文:箴言第廿六章13-16節

箴言中所羅門對於懶惰人之描繪非常細緻。一個懶惰的人因為好逸惡勞,因此家中變成混亂一片,破爛不堪。

一. 懶惰人有四個特徵
1. 常找藉口
懶惰人不願作工,便說道上有猛獅,事實上獅子何以在街上行走呢?牠們應該在森林中出現。除此之外,懶惰人害怕冒險,生命停滯不前。
2. 貪睡
箴言用門的樞紐去形容懶惰人與床連在一起的現象;他們貪睡不願作工。
3. 怕辛苦
他們放手在盤子裏,就是向口撤回也以勞煩。他們並不是不知道要做甚麼,而是懶惰而已。
4. 自以為聰明
懶惰人沒有自知之明,反倒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,他們行事離開神的心意,喜歡評論別人,心高氣傲,沒有謙卑。

二. 懶惰人的結果
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喫的基督徒。基督徒的信心、愛心、事奉主的熱心失去,就等同於被撒但魔鬼所吞喫了。

三. 活出積極基督徒生命
1. 要謹守、謹醒(彼前5:8)
保羅說當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。因此要有自制,要為生活付上努力和責任。
2. 要愛惜光陰(弗5:15-17)
要善用生命和時間,抓緊機會,若生命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事上,在神面前,我們便沒有價值了。
3. 殷勤不可懶惰,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(羅12:11)
要心裏火熱事奉主,自己的熱心也能感染別人一起同來事奉主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