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5日

為人謙和 得神尊重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民數記12:1-9

我們今天再看一個舊約中的屬靈偉人:摩西。來3:1-6中提及摩西是「在上帝的全家盡忠一樣。」(3節)而摩西為僕人,「在上帝的全家誠然盡忠」(5節)。在民數記12章有形容摩西的性格: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。」(3節)「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;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。」(7節)摩西在西奈山,上帝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,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。(出31:18)而詩篇90篇的篇首有幾個小字,說是「神人摩西的祈禱」,是神和人中間的中保、領袖。當耶穌登山變像,有摩西、以利亞同在,印証了摩西的律法在他身上得到成全,印証了以利亞等眾先知的預言在他身上得到應驗,主耶穌在世時,反對祂的人設法找把柄卻找不到,只好挑剔說主耶穌的行事違反了摩西的律法。摩西是猶太人和聖經中領袖的典範。

1. 為人謙和、得神稱許:摩西為人極其謙和(12:3),但他豈不是曾殺死一埃及人?(出2:11-12)他豈不將法版摔破嗎?(出32:19-20)他豈不也曾在「米利巴水」的事上發脾氣嗎?摩西受神懲罰不能進入迦南。(民20:12-13)聖經沒有說摩西沒有過失,只說「他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。」

2. 忍受攻擊、謙和面對:謙和(Meekness)可解作性情溫和,不高傲、不自負。謙和的人就算被人傷害,也能耐心忍受,不含怒、不怨恨、不報復。過了紅海不久,在曠野因沒有肉吃,又向摩西發怨言。不單是外人,摩西遭遇到哥哥、姐姐無理的毀謗和攻擊之時,他竟然能夠默默無聲地忍受!(出14:11)這種品格是我們的榜樣。

3. 至死忠心、得神尊榮:摩西自己沒有辯駁,反而上帝自己站出來為他辯護,上帝說:「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。」(12:7)希伯來書第3章論基督為大祭司,為那設立祂的盡忠,竟然說:「如同摩西在上帝的全家盡忠一樣。」 (來3:1-2)「摩西為僕人,在 神的全家誠然盡忠,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。」(來3:5)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,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。(申34:10)真是後無來者。

還有,摩西有福分,可以看到得見上帝的背(出33:18-23);其次,摩西很接近上帝,因此「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」(出34:29-35);第三,他成為舊約的中保,摩西被稱為舊約的中保(加3:16-17),這是摩西特有的尊榮,是律法的經手人;第四,上帝親自為他安葬,為他主持安息禮,以後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 (申34:5-6)。他被上帝尊重,正如主耶穌說:「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 (約12:26)願我們要忠心、謙卑的服事主,以致得上帝尊重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