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6日

真正敬拜神的人

陳志明長老 講

經文:以賽亞書1:10-20

前言:當時猶大國的景況
先知以賽亞描述當時的猶大國正在禍患之中(1:7-8),經文中稱當時的猶大人為「所多瑪的官長」、「蛾摩拉的百姓」,因為他們忘恩負義(1:2-3)、藐視神(1:4)、屢勸不改(1:5-6)。他們的宗教生活又是如何的呢?

一、 虛假的敬拜

當時猶大國的人,願意向神獻上許多美好的祭物(1:11,13);又按律法的規定到聖殿朝見神、守節期聖日、守嚴肅會、多多禱告等,表面看來他們像是過着敬虔的敬拜生活。然而,神並不喜悅他們所獻虛浮的供物,憎惡他們的敬拜聚會,不聽他們的祈禱,因為他們注重罪孽,不認識神(1:3)。「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,順服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」(撒上15:22)

二、神所要的是甚麼?

先知以賽亞在1:16-17中嚴厲勸誡眾人,指出神對他們的要求是「去惡行善」,若只着重表面上、形式上的敬拜並不能蒙神悅納。經文中用了九個動作「洗濯、自潔、除掉、止住、學習、尋求、解救、伸冤、辨屈」,強調了這才是信徒當做的事情,是得蒙悅納的途徑。

三、信徒的選擇

「世人哪!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、與你的神同行。」(彌6:8) 神已經揭開了當時敬拜者的虛假面具,亦明確地指出了對他們的要求,「辯論」的結果已經顯而易見。但神仍賜下充滿恩典的應許「你們的罪雖像硃紅,必變成雪白;雖紅如丹顏,必白如羊毛」,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呢?當然是「甘心聽從」,做個真正敬拜神的人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