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9日

是失控還是受控

譚卓洪先生 講

經文:但以理書1:1-3,6,8-9,17,21

聖經許多例子其實與我們一樣,只是現今物質比較文明,但人性、社群需要及背後性質基本一樣。今天藉着但以理作為提醒並激勵我們不致灰心。

一.世局、民生的處境

以色列自所羅門後分裂為北國和南國,南國猶大約西亞王帶領猶大回轉歸向神,老年時命喪於與埃及的戰爭中,其子約哈斯繼位。約哈斯被擄至埃及,並死於獄中。法老欽點約哈斯弟弟約雅敬為王,他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時被擄往巴比倫,最後客死異鄉。約雅敬之子約雅斤作王亦被擄巴比倫並坐牢三十七年。最後由西底家作王,七十個兒子死於他的眼前,再被剜雙眼。

猶大由約西亞王駕崩至亡國,足足二十三年,這些年並不好過。如你生在當代,會有何感受?我們生活在有罪的世界,是人的無知(知識不足以作判斷-與限制有關)和人的罪(邪情私慾任妄為-與道德有關)所導致的。過去的一段時間,可能你同樣感到沒有好消息,感到今日的處境是亂世;每個時代都有其困難,我們生活在哪個時代地域不由你選擇決定,面對紛亂困難的還有很多人,其中一個是但以理!

二.信仰、敬拜的處境

巴比倫三次圍耶路撒冷,第一次是約雅敬在位第三年,當時但以理及其三友也被擄;第二次被擄是末底改先祖及以西結;第三次被擄是亡國及聖殿被毀。猶大亡國四十多年後,巴比倫衰落,波斯興起,由古列王執政。但以理前半生見證着末代五王,下半生則見證着自己的民族家散國亡。試想像一下,但以理心情如何?心痛、情愁、靈碎!他一生無論面對社會環境還是宗教信仰,幾乎從無好消息!處於亂世,無鼓舞、無盼望;聖殿無了、敬拜活動也無了。難道這幾十年他沒有祈禱嗎?沒有仰望神嗎?正如香港在過去這些日子,難道我們沒有禱告?結果好像沒改變,反而更甚!神好像未動手。活在亂世,眼前發生的事或會令人沮喪、心驚;一切好像失控,是否連自己的信心、情緒都失控?

三.神的看管及控制

當我們面對這些不安氣氛、難題的時候,在但1:2,8,9,17出現了幾個關鍵字:「主將」、「神使」、「神賜」。當一切都似乎失控,在這一切背後,是神在工作!

i) 成俘虜尖子,是主將(v.2)

主將…約雅敬、但以理、聖殿財物…交在尼布甲尼撒手上,受訓成為尖子…這是神放但以理在某位置:正如現在是神放我們在這時代、地域和教裡。

ii) 得太監恩恤,是神使(v.9)

神使…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,受憐憫。但以理成為俘虜,竟敢反建議給他素菜吃、白水喝。若果不是神的許可和掌控,太監長是絕對不會冒險答應的。

iii) 有智慧聰明,是神賜(v.17)

神賜…聰明知識。受訓完畢,王考問但以理,就見他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勝過十倍。所以發生所有事,是神在背後掌管着,並沒有失控。

我們今日面對切身真實的難題,我們不知道神怎樣在這地土上動手,但我們知道神在掌管,世間並無失控,我們仍要祈禱,並學習但以理勇敢作見證。由但以理的經歷,生平和信仰操守,我們敢堅定信靠上帝!如果你相信,會否把心靈全然交託主?世界紛亂失控,我們的心不要慌亂失控,因為有神掌控一切!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