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2日

跨代同行、傳承生命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出埃及記33:7-11

跨代同行在教會而言是有兩種意思:1)同在教會生活及事奉之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跨代;2)教會內較年長與較年青的跨代肢體。教會是一個跨代的信仰群體,不只有清一色同一代的人。神的子民本身便已經是一個跨代的群體,以色列人會在重大的節期或禮拜一同慶祝及讚美,一同聆聽主的聖言;在面對危難時,以色列人會將不同年齡層的人召集起來,一同支持自己的民族,向主祈禱守望。跨代同行的重點是如何培育下一代,聖經指出了培育下一代是極為重要的使命,如果沒辦法將福音代代相傳,就難以持續敬拜主、傳揚主的福音。這次我們會在長者的角度去看如何培育下一代、與年青的同行。

摩西和約書亞是聖經裏跨代同行的經典例子,是帶領以色列人出走埃及且進入迦南的領袖。約書亞原本當摩西的助手足足有四十年之多,而摩西當時已經老邁,於是向以色列人宣佈約書亞會繼承帶領以色列人的使命(申31:1-3),亦曾經有將手按在約書亞的頭上,使他被智慧的靈充滿,於是以色列人便聽從他(申34:7-9)。摩西為了培育下一代的接班人,花了四十載的時間;在摩西不能越過約但河、進入迦南地時,約書亞便接過了棒。

到底摩西是如何以生命影響生命,培育約書亞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?

一、傳承敬虔的生命

聖經指約書亞心中是有聖靈(民27:18-20;申34:9),這代表了他與神的關係是十分密切。每次摩西要遵行神的指示,都會帶約書亞在身邊:耶和華命摩西上西乃山時,便帶了約書亞一同上了神的山(出24:12-14)。神揀選領袖時,取決於那人有否接受聖靈的教導;約書亞便從摩西身上學會了對神的敬虔。

二、傳承順服的生命

神如何吩咐摩西,摩西便照樣吩咐約書亞,約書亞也也照樣行(書11:15)。約書亞對神的順服,是從摩西順服神的榜樣中學過來的;後來約書亞成為了以色列人的領袖,神又對他說只管剛強壯膽,謹守祂僕人摩西所吩咐約書亞的一切律法,使他在到哪裏都能夠順利(書1:6-9)。約書亞順服神如同摩西順服神一樣。在摩西擊打磐石一事中,約書亞亦在這反面教材中學懂了順服的重要,在約書亞記中可見一斑。

三、傳承謙卑的生命

聖經指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(民12:3)。這是領袖必備的品格,因為神只會賜福予謙卑的人。約書亞在摩西身上學會了謙卑的重要。在(民11:24-29)中,七十位長老中的伊利達和米達沒有應摩西的呼召,獨自在營中說預言,約書亞得悉後向摩西要求禁絕二人,然而摩西卻說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。摩西的心胸是何其寬大。後來約西亞來到耶利哥時,在前方遇上一個持刀的人,問出他是來當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後,約書亞俯伏在地下拜,接受這個人的吩咐。這是約書亞在摩西身上學到的謙卑。

摩西與約書亞同行,教導他如何作一個領袖,同時亦以身作則成為榜樣,使約書亞學會如何做一個服事主的僕人,甚至明言至於他和他的家人都必定事奉耶和華(書24:15)。但願神在教會興起更多約書亞,興旺我們的教會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