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8日

不穩定環境唯一信靠

柴樹良牧師 講

經文:詩篇二十三篇

詩篇23篇是我們熟悉的詩篇,特別在如今疫情持續、政局不安的局面下,經文的訊息更顯寶貴。這篇詩篇的結構可分為兩段,1-4節描述牧羊人和羊的圖畫,5-6節則描述軍隊凱旋、大宴群臣的景象。以下的研讀,希望幫助弟兄姊妹在當今不明朗的現況中,覓得安穩依靠:

一、牧羊人和羊的圖畫(vv.1-4)

第一節,羊群得牧者引領,不致缺乏。羊沒有自我覓食的能力,必須依靠牧人才得飽足。經文沒有提及羊群缺乏甚麼,但有耶和華為信實的牧者,一切所需都能滿足。現代人終日擔心惶恐,又愛與人比較;倘若我們懂得數算神的恩典,就能體會神的供應是一無所缺的。

第二節,從「躺臥」、「可安歇的水邊」等字眼可知,牧者的照顧費煞心思。高山河谷,野獸橫行,並非隨處可歇,牧羊人必須小心帶領。而且,羊是短視的動物,如不幸吃了毒草,危險可知。因此,牧羊人必須對飼草精挑細選,這也提醒了我們,神必定將最好的東西賜給我們。

第三節,牧者使羊的靈魂甦醒。「甦醒」的意思就是「回轉」,使人真誠的順服。羊群固執,且經常迷路,所以先知以賽亞說:「我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」(賽53:6)。不過,由於耶和華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因此祂必然按自己的屬性(自己的名)引導我們走義路,就是一條合神心意、公義的道路。只有靠著上帝的大能,我們方能戰勝罪惡情慾,走上義路。

第四節,牧羊人的人稱由「他」變成了「你」,表示關係更為密切。「死蔭幽谷」象徵了最危險的事情,但即使局勢凶險,耶和華依然與羊群(人)同在,徹底保護牠們。而且,耶和華更用杖和竿安慰我們,「杖」較短,用來趕走豺狼,代表保護;「竿」較長,當羊群失足,可用竿把它鈎回來,寓意挽回拯救。由此,我們看到耶和華的看顧何等完備。

二、 軍隊凱旋的景象(vv.5-6)

另一幅景象是軍隊凱旋、大排筵席的場景:群臣嘲笑俘虜的敵人,並且將膏油倒在頭上,又斟酒以慶祝勝利(v.5)—通過具寓意的場景,足見耶和華的恩典豐盛,超過我們所想像的。雅各書形容我們的上帝是「厚賜眾人、不斥責人的神」(雅1:5),某些人以為上帝很吝嗇,其實祂有豐富的恩典,是慷慨的施與者。不但如此,當我們立志跟隨祂,更加「一生一世必有恩惠、慈愛隨着我」(v.6),不但有外在的滿足,更有內在的滿足,就是上帝立約的愛、委身的愛,因為「好牧人為羊捨命」(約10:11)。即使門徒多次令主耶穌失望,主耶穌仍然愛他們。今天,神應許我們在現實的爭戰中帶領我們,安然走過一切。願意我們都甘心被主牧養,領受祂無盡的愛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