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4日

看見不一樣的暴風

翁兆進先生 講

經文:馬可福音4:35-41

美國達拉斯神學院的聖經科教授韓君時博士說:「這本書(指聖經)會使你遠離罪惡,或者,罪惡會使你遠離這本書!」今天早上,就讓我們一同思想聖經中寶貴的道理。

一、斥責風和海

耶穌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對百姓講論神國的道,到了晚上,耶穌吩咐把船開到加利利海的對岸,祂疲累得在船尾睡著了,但突然天起了暴(mega原文是極大))風(37節),風浪太大,門徒也束手無策,唯有叫醒耶穌,祂就斥責風,向海說,住了吧!靜了吧!風就止住,大大地(mega)平靜了(39節),此場面震撼了門徒,前一刻還面對着前所未有的大暴風,但此一刻不單風停止了,連海也立時平靜了(這是一個極不尋常的境像),因為就算風停住了,洶湧的波濤按常理是絕不會立時平靜下來的!

耶穌然後對他們說,為何膽怯?為何沒有信心?主把膽怯及信心放在一起,仿彿說明了因為沒有信心,就會膽怯!膽怯使門徒以為遇上了奪命的暴風,但耶穌看見了不一樣的暴風,因在祂看來,暴風是在祂掌控之中!

有聖經學者大膽假設耶穌裝睡,其實在暴風中,祂稍為遲延,是叫門徒見到主更偉大的能力!就好像在約翰福音第11章所述,拉撒路病了,耶穌在祂所住之地仍住了兩天,當祂到達伯大尼,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,耶穌叫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,大大彰顯了祂的權能;相同地,那天晚上耶穌待門徒用盡他們所能的辦法去把船穩定,仍舊失敗,直到耶穌斥責風和海,門徒便經歷到一位能掌管自然界的主!他們甚至大大地(mega)懼怕,彼此對問,耶穌到底是誰?「祢管轄海的狂傲,波浪翻騰,祢就使它平靜了。」(詩89:9)唯有神可以平靜風浪。

二、耶穌的斥責

馬可福音11章,耶穌斥責無花果樹,樹就枯乾了!馬太福音11章,耶穌向當時四座名城的其中三座發出咒詛,哥拉汎、伯賽大、迦百農,今天都成為廢墟了,唯有第四座城提比利亞,如今依然繁盛!

三、沒有果實的無花果樹

當面對耶穌的斥責,我們會如何預備?計算之後,我們會否忠心為主,放下一切?或是好像那棵只有葉子的無花果樹,虛有其表,但主卻找不到任何果子!你願意結出聖靈的果子嗎?

總論:

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,來跟從我。」這是一個生命的邀請,主說若有人要跟從祂,就要捨己,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。基督並非一個能說不能行的主,相反地,祂叫我們捨己,祂就先為我們捨了自己!祂叫我們背十字架,而祂就先為我們背起各各他的十字架!假若我們願意為主放下,我們將會經歷一個不再一樣的生命!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