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7日

追求甚麼

陳志明長老 講

經文:哥林多前書1:21-25

保羅形容當時的猶太人是要神蹟,希利尼人是求智慧(1:22)。如果要向他們傳福音,可採取甚麼策略呢?保羅行過多次神蹟,如果他想爭取猶太人信主,大可以行神蹟奇事作為傳道的策略。保羅是迦瑪列的門下,受高等教育,相信他定能以豐富的學識折服一些外邦人。但保羅的選擇是「傳釘十字架的基督」 (1:23),他並沒有滿足或遷就當時的人的喜好,究竟對我們今天的信徒有甚麼教導呢?

一、猶太人是要神蹟

有人認為如果能看到神蹟,對神的信心便會大增。試看在猶太人的歷史中,神的確施行了許多偉大神蹟,所以猶太人理應完全信靠神才對,但歷史告訴我們,他們反而是不斷的得罪神。因為他們追求的是神蹟奇事,但忽略施行神蹟的神,甚至「迷信」神蹟,例如以為抬來約櫃便可以打勝仗(撒上4:3)

我們會否同樣傾向神蹟奇事呢?追求一些興奮的感覺?追求一些特殊的經歷?或者追求一切順境?神的確可以把這些賜給我們,但我們要追求更重要的事。

當時猶太人期待的神蹟,就是彌賽亞拯救他們脫離羅馬政權管轄,因為他們這樣定了基督的形像,結果「釘十字架的基督」便成了他們信主的絆腳石。他們不能接受基督是受苦僕人的形像,亦不能接受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。如果他們不肯按聖經的真理而相信,就會失去了寶貴的救恩。

二、希利尼人是求智慧

當時的社會深受希臘文化影響,講究理性、哲學,追求智慧,有種種的學說嘗試去解答人生的問題,但他們追求學問的態度漸漸偏差,變成喜歡對新事物說說聽聽(徒17:19-21)。

他們追求的智慧背後亦充滿鬼神迷信,他們認為眾神是沒有感情的,是高高在上。所以傳基督要「道成肉身」,更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,是太愚拙、說不通的道理。

我們有相似的毛病窒礙我們認識主嗎?我們會否受社會的道德風氣、價值觀所影響?讓這些東西凌駕於神的話語,成為我們做人處事的準則?

三、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

保羅不傳猶太人所要的神蹟,希利尼人所求的智慧,他不以這些吸引人。因為保羅深知世人憑自己的智慧,不能認識神(1:21)。屬世的智慧不能解決屬靈的事,無法把人帶到神面前,更不能帶來靈命的更新。所以保羅要按神的話語,傳真正的福音,拒絕因世人的喜好而隨意添加,他要傳的,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(1:24)。

總結:保羅所追求的是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(腓3:8)。弟兄姊妹,你們也有一樣的心志嗎?放棄以自我為中心,追求的不再是自己的感覺、慾望、跟隨屬世觀念。要專一跟隨主,勤讀聖經,才能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