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4日

孕婦與大紅龍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啟示錄十二至十三章

在末世的處境中,世界的問題一天比一天嚴重。環顧歷史與目下社會,這些問題最主要反映在經濟、政治、宗教三方面,不但引起生活的混亂,也造成了價值的扭曲。今天我們研讀啟示錄12-13章,正好就讓我們看出末世混亂的所在,但願基督徒引以為鑑。以下列出數點與大家分享:

一、「龍」與「孕婦」的象徵

在啟示錄12-13章中,一共提及了三頭巨龍或巨獸。扼言之,「龍」就是「魔鬼」的象徵,雖有「古蛇」、「魔鬼」、「撒但」等名稱(12:9),本質卻是一致的,就是那在末世中與基督為敵的惡者。第一頭大紅龍出現在第12章3節,牠拖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(意指背叛上帝的墮落天使),作勢吞掉產婦即將誕下的嬰孩。對應新約經文,這是指希律王打算殺掉男嬰、除滅基督的故事(參太二章)。第二頭巨獸則出現在第13章1節,牠從海中上來,不但有假死復活的能力(13:3),令聖徒受其操縱,也有褻瀆的名號,開口說褻瀆上帝的話(13:5)。參照但以理書的記載,這頭巨獸所象徵的,可能是帝國政權的象徵。至於第三頭獸,能力也與第二頭巨獸相似,擁有假死的手段,且外表善良溫馴,令人莫辨真偽(13:11)。最終,許多信徒不悟其非,隨從魔鬼去了。而「龍」逼迫的「孕婦」,正象徵了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人。

二、信徒面對「龍」的表現

面對「龍」的迷惑,許多基督徒都誤入歧途,甚至對魔鬼頂禮膜拜:「凡住在地上、名字從創世以來、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、都要拜他。」(13:8)此外,巨獸折磨信徒的手段殘忍,不拜獸像的人都會被殺害(13:15-16)。如果我們沒有充足的信心,認清真正在天上的掌權者,就會像經文描述一樣,無論是貧是富,是自主的為奴的,都會盲目接受魔鬼的印記,淪為其僕役(13:15-16)。有了經文的提醒,我們今天更要小心穿戴屬靈的軍裝,與空中掌權者爭戰。

三、「龍」的結局與信徒的盼望

雖然魔鬼勢力浩大,處處逼迫以色列人和基督徒,但在上主的掌權下,牠們終不能逞其陰謀,且被天軍所滅。在十二章七節,就形容了天界的爭戰,天使長米迦勒率領使者與龍爭戰,結果將龍一舉打敗,摔在地上。雖然龍打算繼續逼迫產婦,上主卻將大鷹的雙翼賜給婦人,叫他能飛到曠野,在那裡被養活了三年半(12:14)。對應新約的經文,就是指約瑟和馬利亞一家在耶穌出生後,逃往埃及,免卻希律毒手的故事(參太二章)。最後,龍也失去了依靠(12:17),上主至終宣告勝利。由此可見,即便魔鬼看似多麼厲害,只要我們認清主宰,必然滿有盼望,在末世中得勝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