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7日

神在「疫/逆」境中興起你

麥建明牧師 講

經文:士師記6:11-18

引言:新冠肺炎帶來社會及人們在生活上的衝擊和影響。常言道: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之八九!信徒面對疫境/逆境的當中,怎樣積極面對,甚或留心神在當中對你的呼召?今天分享基甸與神的相遇及其生命的改變。

一、以色列人犯罪的原因(士6:1,10)

當時以色列人雖然已完全進入應許之地,但只是佔領了迦南部分地區;也沒有完全按照神的吩咐(出34:11),趕出住在當地的迦南人。當時的迦南地是一個各種宗教混雜的地區,多神崇拜相當普遍,迦南本地人在這些崇拜中往往摻雜着淫亂、暴力以及用嬰兒獻祭取悅假神等行為。

二、神回應以色列人的呼求(士6:4-8)

約書亞離世後,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,轉移去敬拜迦南別邦的偶像,因此遭到神的懲罰-在迦南地四周不同的外邦民族來搶奪、欺壓他們。以色列人受到外族奴役,感到困苦難耐、無法忍受而向神哀求時,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。可是當士師死後,以色列人又再次去敬拜偶像,如此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之中:行惡(拜偶像)->被奴役->悔改、呼求神->士師拯救->平安->再行惡。

三、基甸的軟弱及對神的懷疑與拒絕(士6:11-13)

神要興起基甸,稱他為大能的勇士,並與他同在,呼召他去為以色列人和米甸人爭戰;可是基甸卻將一切責任推卸給神,對神存懷疑並拒絕神。

四、神對基甸生命的扭轉(士6:14-16)

神應許基甸說:「我與你同在,你就必擊敗米甸,如擊打一個人。」神幫助基甸突破生命上的限制。

五、基甸對神在生命上的回應(士6:17-18)

基甸請求神給他一個證據,不要離開,等他回來將供物獻上;神對基甸說:「我必等你回來」。就好像昔日浪子回頭的比喻;基甸返回神身邊。

總結:
事奉不限於牧師、長老、傳道人、執事,彼得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君尊的祭司,今天你是否聽見神對你的呼召呢?只需要甘願將前路交在神的手中,在真道上好好扎根,領人歸主,神的國必然興旺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