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0日

母后忠言

翁兆進先生 講

經文:箴言31:1-9

  今天是母親節,分享的經文為箴言31:1-9。母愛是偉大的,因為母愛是不計較條件的!箴言記錄了先聖先賢的智慧說話,全本箴言圍繞着一個主題:智慧。箴言的最後一章書,更是最重要的部分,也是箴言的總結,作者描述了兩位婦女:一位是利慕伊勒王的母親,另一位是家庭主婦的見證,兩位都是敬畏耶和華的女性。(箴31:1-9)利慕伊勒的母親說出一位君王兩件不要做的事和兩件應要做的事。

一、在經文中,利慕伊勒的母親對兒子的三重呼喚,表示出當中逼切與重要!我的親生兒子;你是我骨肉之親;故我許諾神要好好教導你,成為一個好君王(利慕伊勒就是為神和獻給神的意思)。她看到宮廷的明爭暗鬥,往往出問題就是君王的荒淫上(大偉有七位妻子,十多個妃嬪!所羅門王有妃七百,嬪三百)! 母后所述的第一個「不要」,就是不要把你有形或無形的能力,沈溺於情慾和淫亂,因為不忠於神對婚姻的設計,最終必會誤事!今天能夠貴為一國之首,應該把能放在於國家有益的事上。只顧女色,只會敗壞君王!不要做其他君王的壞榜樣。相對應地,如果你向神盡忠,你就會豎立一個好榜樣,其他領袖都會學效你。

二、母后第二個對兒子的勸戒就是小心酒精,因為酒能使人上癮!因而失去了判斷的應有能力。身為國王會有很多壓力,但不應用酒精來宣洩,而是應該仰賴神,因為神才是能力的源頭!一個醉倒的君王,不能以常理去審判,不能為百姓帶來幸福,反而將是非黑白顛倒了,引來民間疾苦!母親說出的是諷詞,應該喝酒的是那些悲苦的是人,而不應該是你。當領袖會有壓力,只應該向神尋求幫助,而絕不是縱情酒色!因為不健康的放縱,只會推向滅亡。

三、相對於一位君王,口不是用來喝酒的!君王的口是應該用來伸張正義,「因為公義使邦國高舉。」(箴14:34)上故此母親道出了兩件君王當做的事:i.為不公義的事發聲,ii.按公義而施行審判。總意就是,不做一個平凡的君王,而是應該活出生命中更高的情躁。

  最後分享箴言最後兩節,艷麗是虛假的,美容是虛浮的,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,必得稱讚。相對應(箴11:22)「婦女美貌而無見識,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。」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,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。一個忠心的婦女,敬畏耶和華,用自己的生命影響自己的孩子,值得稱讚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