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5日

移情別戀、晚節不保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列王紀上11:1-13

  今日分享聖經中的屬靈偉人所羅門,是以色列第三任君王,並在位達四十年。大衛對所羅門的祝福:1)願耶和華與所羅門同在,使他凡事亨通,可以把殿建成功。2)願神賜他智慧、聰明,好治理以色列國。大衛勸勉所羅門要剛強壯膽,遵行摩西的律例典章。早年的所羅門遵行主道,因為愛神,萬事亨通,智慧卓越,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最顯赫、最富有、也最有智慧的王。在他統治的四十年中,完成了聖殿和王宮的建造,並通過貿易與婚姻的聯盟,建立了當日中東最強大的國家。所羅門,以智慧著稱,他的人生上半場十分風光,祂善用神賜予的智慧管理國家,增加國庫的收入,多方建設與發展,又寫下三千多句箴言,可說是以色列最輝煌之時的君王。
  可惜所羅門王人生下半場完全失敗,晚節不保。

一、所羅門晚年奢華宴樂,貪愛世界

  所羅門的花費十分驚人,無論在日常飲食(王上4:22-23);住宅方面是用十三年建成的宮殿(王上7:18);一切的器皿都是以金子打造成的(王上10:14,23,27)在聖經裏,上帝不喜歡人宴樂奢華無度;上帝透過先知責備當時候的人,過度奢華宴樂,沒有照顧有需要的人。雅各書(4:2-4)你們求也得不着,是因為你們妄求,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你們這些淫亂的人(原文是淫婦)哪,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?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,就是與神為敵了。在《屬靈操練禮讚》一書中寫道「簡樸是恩賜,是叫你得自由的恩賜,是叫你回到你應有的地步之恩賜,當我們按正當的方法看我們自己時,我們會生活在愛和喜樂的幽谷中!」

二、所羅門晚年陷入情色,難擋誘惑

  所羅門不僅迎娶法老女兒為妻,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(王上11:1)。他有妃七百,都是公主,還有嬪三百,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。 (王上11:3)在申命記(7:3-4及17:17)已告誡我們:不可與他們結親。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,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;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,去事奉別神,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,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。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,恐怕他的心偏邪;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。

三、所羅門晚年敬拜假神,偏離主道

  列王紀上(11:7-9)所述「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,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。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,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。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,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-以色列的上帝。」所羅門寵愛外邦女子,干犯神的律法,他年老的時候,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,為外邦神築壇獻祭,離棄神,偏離神的命令。

  所羅門的墮落是漸進的,是從小罪積成大罪,他是在生活太平順境、毫無挑戰的情況下慢慢遠離神的。他的生活慢慢放縱進而拜偶像。我們需引以為戒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