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

一個改變世界的願望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羅馬書9:1-8

引言

  我想從來沒有人像保羅會願望自己與基督分離,以換取猶太人的得救,但他傳福音的心實在逼切。羅馬書分成四個部分:一至五章保羅對福音的宣告。六至八章,人要因信稱義之後,只要堅持不犯罪,我們不能與基督的愛隔絕。九至十一章,外邦人既接受上帝的救恩,但猶太人為何拒絕呢?而第十二至十六章,是教導我們怎樣在愛中生活,強調基督徒事奉上帝,對國家和別人都有責任。今天經文就是第三部分的開始。

一、為猶太人傷痛

  當時大部分的猶太人都是未信的,敵對神的,他們未曾得救,保羅要處理猶太人得救的問題,關鍵不在於肉身,乃是在於是否持定神的應許,相信所應許的基督。同樣,今天我們也不能視中國人如無物,因而減弱我們對同胞傳福音的心。保羅也像摩西一樣,為他們代求(參出32:32)。這就像基督代表全人類時,在十架上連上帝也要離棄祂一樣(加3:13)。

二、人必須信耶穌

  羅9:4「他們是以色列人,那兒子的名分、榮耀、諸約、律法、禮儀、應許,都是他們的。」猶太人擁有這六個條件,按人的方法,他們應該有優勢去承受上帝的國度。可是他們卻不認耶穌為神為主。

  武漢房角石教會譚松華牧師在1月23日給教會弟兄姐妹的信在網上流傳:「弟兄姊妹平安:…這幾天,武漢肺炎幾乎成了我的思想和生活的中心,…換句話說,患難臨到我們,是上帝愛我們的一種方式,又如保羅所言,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…你一定要知道,這不僅是一場看得見的災難,更是一場看不見的屬靈的爭戰,先要為你的心爭戰,然後為這座城市的靈魂爭戰。」

三、傳揚耶穌是真神

  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是從亞伯拉罕開始,保羅再指出:「從這人(大衛)的後裔中,神已經自己應許的,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,就是耶穌。」(徒13:23)在羅3:22「就是上帝的義,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,並沒有分別。」這種熱愛傳福音的願望,成為以後眾多生命的願望。

結論

  如果我們只看見今天疫情的擴散,卻看不見保羅對福音的熱忱,如果今天我們只擔心買不到口罩,卻沒有關心周圍靈魂的恐懼,沒有一句安慰的話,求主赦免。如果我們仍然不是一個活着福音故事的人,常常思念世界的苦難,是因為耶穌基督已受鞭傷和刑罰,我們將無法將上帝的憐憫擴展到所有的人。願上帝在我們生活中和教會中做祂的工作,以致像保羅一樣,對所處世界充滿熱愛和關注,以致基督可以常常被記住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