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1日

學像基督、靈命成長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以弗所書4:17-32

以弗所書4:1-16,分享的是在傳揚福音時要保守合二為一的心,如果我們有合一的心,各盡其職,就可以建立基督的身體。在真道上同歸於一,滿有基督成長的身量,凡事長進,連於基督。今天要思想以弗所書4:17-32,分享的主題是「學像基督、靈命成長」。作為基督徒不追求靈命成長是很危險的事情。

一、靈命成長的目標-學像基督

保羅在20節說「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。」我們在教會參加各種的崇拜團契主要的目的就是學像基督。我們如何學像基督,效法基督?首先要效法基督的柔和。耶穌在世上是一個很公義的王,也是一個很柔和的主。我們的目標是學習耶穌基督生命的柔和及謙卑。神學家聖奧古斯丁曾經說過「信徒靈程有三步:第一是謙卑,第二謙卑,第三還是謙卑。」我們要效法基督的愛心,要用愛心去服侍人,用愛心去饒恕別人。我們也要效法基督的喜樂。耶穌基督是一個很喜樂的人,我們要效法他。我們要效法基督的受苦。基督徒的受苦要承傳下去,每個基督徒要有為主受苦的準備。我們要效法基督的忍耐。

保羅說「願主引導你們的心,叫你們愛上帝,並學基督的忍耐!」(帖後3:5)。當我們有基督的生命,我們就是一個小基督。馬丁路德博士說基督徒就是小基督的意思。

二、靈命成長的途徑-學習真理

先知耶利米說:「耶和華萬軍之神啊,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,你的言語使我心中歡喜快樂,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。」(耶15:16)

三、靈命成長的改變-改變心志

要改換心志,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。脫去舊人的表現就是「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從前偷竊的,不要再偷;總要勞力,親手做正經事,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;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,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;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」(弗4:25-32)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