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4日

屬靈生命的傳承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提摩太後書1:1-18

今天這段經文,主題是「傳承」。每人皆有背景、來由,乃至能薪火相傳。我四十年前來港服事,營辦教會、傳福音,這就是我的「傳承」。以下我擬用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,從數方面探討屬靈生命的傳承:

1. 家族的傳承

提摩太之所以能傳承信仰生命,首先歸功於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的教導。(v5)由此可見,家族的傳承不僅是肉體上的遺傳,更需要屬靈上的傳承,叫耶穌基督的應許進入人心,秉持「因信稱義」的真理。今天,教會也要將屬靈生命代代相傳,聽道而傳道,父傳子、子傳孫,一如大樹之結果,纍纍滿枝,生生不息。此外,在教會生活,弟兄姊妹也要學效保羅與提摩太,彼此不離不棄。保羅雖非提摩太生父,卻稱呼他為兒子(v2),當中就透露出屬靈關係的深厚。提摩太一切佈道的技巧、磨練生命的方法,莫不由保羅親授,要叫他得造就。今天我們也要抱有諸般愛心,來培養以後許多的見證人。

2. 恩賜的傳承

提摩太領受的恩賜,是神藉保羅按手給他的。他勸勉提摩太不要將恩賜藏着不用,反而要如火挑旺起來(v6),盡量發揮。分授恩賜給基督徒,是神的憐憫和應許。有的人擅長管理、有的人則善於釋經、傳福音,都是神的恩賜,更是信仰的確據。各人都有才幹,信主後靠着神的憐憫而成為恩賜,造就福音。現在不少教會已不談恩賜的追求,這並非健康的現象。對於一些事奉慣了的人,追求恩賜、挑旺靈火是很寶貴的教訓,唯有不斷追求、使用恩賜,才能造就教會的豐盛,令下一代觀摩學習。

3. 苦難的傳承

保羅被抓進牢獄,是當時社會視作羞恥的事。但保羅提醒提摩太,為主的緣故光榮受苦,並不要以為可恥。當時保羅有很多同工,包括西拉和彼得,都在羅馬坐牢,甚至遭害。為義受苦並非恥辱,而是傳承基督生命者的應有表現。耶穌告訴我們,地上的苦難是免不了,而且為數很多。若以地上的苦難為恥,那麼在天上的父也一樣以我們為恥,不認我們。所以,我們必須深信耶穌基督的大能,來勝過這一切。

4. 遵守神話語的傳承

保羅勸勉提摩太,無論在任何環境,也必須靠着聖靈,常常的、牢牢的守着這道(v13-14)。當時不少人在保羅受苦之際,就公然離棄他,如亞西亞(即今土耳其)教會領袖腓吉路和黑摩其尼(v15);相反,也有不少人堅守主道,紀念保羅,如阿尼色弗一家(v16)。社會變化人心之速,難以想像,所以今天更要切切地遵守神的話語,即使時局動盪,也不要離棄真道。願意我們都學像保羅與提摩太,爭取屬靈生命的傳承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