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2日

終極投資

麥治平先生 講

經文:馬太福音13:44-46

今天的經文是主耶穌所講的兩個天國的比喻,也是馬太福音所獨有的。馬太本來是個稅吏,所以在其書卷中談及有關錢財之信息是特別多的。在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地,人們不似現今的人有保管箱或夾萬等設施可使用;因此當要處理貴重物品時便會將它藏在地裏;但因戰亂甚或物主已身故時,寶物便從此無人知曉了,並變成了一個“寶藏”,而 “尋寶”這題材一直都是令很多人津津樂道的話題。

首個比喻的主角是個農夫,他無意中發現了地裏有珍寶,之後就再將它原地埋藏好,而第二個比喻是講一個商人,他是寶物專家,刻意尋找珍珠,最終找到;兩個比喻放在一起,可說是相映成趣了;不論是發現的人是農民或商人,不論是有意或無意地發現,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計劃,就是變賣自己的一切;去讓自己可永久地得着那無價之寶;這種生命的新態度和路向就是天國一個重要的元素,使徒行傳亦提及到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(徒14:22),可見作天國門徒是要付代價的,但這一切都是十分值得的,今天信息重點有二:

一、要擺上全人所有

天國就是人因着信靠和悔改獲得一份新生命,並選上了一條長遠之路程;農夫變賣一切以買那藏寶之地;商人變賣一切為得珍珠;「變賣」是對人生所有的一份更新的態度;「變賣」並不是遺棄或不理會自己的一切,反而是轉化,將所有都轉化成天國的資源-歸為神所掌權之物;願我們都捨棄自己的私意,成全主的意思。

今天我們確實仍要吃飯、上班和上學,但眼光卻跟信主前大為不同了,因這一切都是為了傳揚和見證天國福音而作的,直到主臨。大家願意作終極投資,把衣食住行和生活的所有都獻給神麼?

二、請莫遊戲人間

基督徒要記住我們還未完全擁有神要我們得着的,我們的信仰是起步了一段路程而已。在福音派神學中有一個重要觀念,就是天國仍處於ALREADY BUT NOT YET的狀態中,意即天國已因基督緣故開始臨到地上,但卻還未完完全全的實現,需要等主再來,將一切更新了才可完滿的。在重要的足球比賽中,有經驗的球員或隊長會在球隊取得第一個入球而領先對手時,立即做出手勢呼籲隊友勿太早慶祝,要冷靜應付餘下的挑戰;信徒的光景也類似;正如約翰在啟示錄的提醒:勿讓人奪去你的冠冕。事實上我們今天仍有罪性,並有許多情慾和肉體(自身的壞習慣)要對付,必需靠基督十字架救恩和復活大能而換上聖靈的果子,最終步向成聖,貼近基督之模樣。因此千萬莫遊戲人間,以為自己已經贏了。

感謝主,我們最終得着的無價之寶,比起我們所付出的會超過許多許多呢!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