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0日

脫胎換骨,出死入生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以弗所書2:1-22

保羅為福音的緣故被囚於監牢,但是他在惡劣的環境中並沒有埋怨上帝;反而唱詩讚美神,還記念教會的需要寫信給各教會,稱為保羅的監獄書信:腓利門書、歌羅西書、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。

以弗所書是保羅書信中最深的一卷!「深」是指屬靈的深度。在基督裏:蒙神接納、得神赦免、知神美意、得神基業、有神印證。

因着上帝的大能,人的生命得改變!正如奧古斯丁(Augustine)年少聰智過人,但生活放蕩不羈,並追隨異教信仰,遠離慈愛上帝,令母親擔心不已,常迫切為他禱告。在奧古斯丁的生命中有兩位重要的人物,深深地影響他的生命。一位是為他流淚禱告達31年之久的母親莫妮卡,另一位是米蘭的主教安波羅修。奧古斯丁讀羅馬書13:13-14“行事為人要端正,好像行在白晝。不可荒宴醉酒,不可好色邪蕩,不可爭競嫉妒;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,不要為肉體安排,去放縱私慾。”得到啟發,後來奧古斯丁被公認為「有能力的辯論家、良善的傳道人、優秀的主教、非凡的神學家、至今仍有影響力的基督教歷史哲學創始人」,更被稱為「最偉大的教父」!

一、生命改變活過來 - 人的光景是:死在過犯罪惡之中、隨從今世的風俗、順服空中掌權的邪靈、放縱肉體的私慾、活在世上沒有指望。與基督一同活過來,是我們蒙恩之經歷、是我們生命的改變,亦是神對我們的心意。出死入生的「生命」是離開罪惡的生活、不再與上帝為敵、願意效法主的愛過着屬天的生活。

二、生命改變本着信 - “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;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我們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,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。”(弗2:8-10)馬丁路德博士指出人相信耶穌根本不等於他所謂的「決志」。信心不是我們理性或意志的「成果」。信心「也不能以實驗心理的觀察去證明」。信心是上帝所賜給人的一個與耶穌基督的連接。牛頓牧師根據歷代志上十七章中大衛向神的感恩“耶和華神阿,我是誰?我的家算甚麼,你竟帶我到這地步呢?…你竟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。”他便寫下了詩歌《奇異恩典》。

三、生命改變為主用 - 神改變我們,是要使用我們,因為是神家裏的人了;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漸漸成為主的聖殿,並肩負起傳福音的偉大使命。台灣呂代豪牧師的信主見證是一個例子,他從殺手到牧師。在監牢的日子,有一位姊妹寫了五百封信給他向他傳福音,信中充滿責備與鼓勵,他最終受聖靈感動信了主。出監後十分好學,獲得多個碩士及博士學位;更有幸福的家庭。

神的大能是何等浩大!願將榮耀、尊貴、權能歸於那改變人生命的主上帝!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