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9日

終身學習敬畏神

陳志明執事 講

經文:申命記4:9-10

在構思今天的講題時,我重新思考了兩道問題:一、敬畏可以如何學習?二、信徒敬畏神,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?要解答後面一道問題,首先要瞭解神的屬性。聖經描述的上帝,是滿有創造大能、是慈愛的、是公義的、是大而可畏的、是願意為罪人犧牲的、是救恩的根源。在我們心中,都是這樣確信神的榮耀嗎?若是,則何以會不敬畏神呢?聖經多次提醒我們,是因為我們貪愛世界、怕人多於怕神、遭遇挑戰壓力、沉溺罪中之樂,以及對神的認知不足。若能正視這些問題,則可以再來審視前一道題目:敬畏神可以如何學習?以下從經文當中跟大家分享三個要點:

I. 不要忘記

「你只要謹慎,殷勤保守你的心靈,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,又免得你一生,這事離開你的心」(申4:9),聖經中許多跌倒的經歷,都是百姓善忘所造成的。例如出埃及記中,當摩西上西乃山取十誡法版時,百姓因對神缺乏信心而要求亞倫為他們作金牛犢,惹耶和華的烈怒;另外民數記也記載了巴力毗珥事件,以色列人與外邦女子行淫、拜假神,結果遭神懲罰,在瘟疫中死掉二萬四千人。種種惡果,都是因為他們忘記了神的威嚴和賜福。今天人若善忘,又怎能建立對祂的信心呢?回想自己的每個經歷,都是神在支持我走下一步。其中一個最深刻的經歷,是當年剛上教會,適逢會考數學科開考,在考試完結前便好奇地祈禱求幫助,結果禱告後,竟然就發現到試卷上的錯誤,並在停筆前及時改正,這真是奇妙的經歷。二零一八年,我們又經歷過什麼恩典,值得好好記住呢?

II. 要聽見神的話

「耶和華對我說:『你為我招聚百姓、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、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、可以學習敬畏我』」(申4:10),很多時候我們不敬畏神,就是因為沒有聽見神的話語,對祂認識不足,最嚴重者莫過於那些對主耶穌認識不足而將祂殺了的百姓。申命記中記載了田間收割莊稼的規定,對一般人來講,撿回掉了的東西普遍不過,然而上帝卻吩咐我們將忘記取下的一捆莊稼留予寄居者,學習憐憫。當我們閱讀聖經時,也不要嚼飯不吞,務要一心一意記住並貫徹神的話語。

III. 要教導兒女敬畏神

「…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…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。」(申4:9-10)聖經教導我們,不但自己努力敬畏神,也要教導下一代同樣敬畏神。在香港,作父母的非常緊張子女的成長和學習,不論英文生字抑或算術,都分秒必爭從小教起。然而,在殷勤教導的過程中,我們又會不會忽略了聖經裏面提及的原則,將一些非常世俗的觀念灌輸子女呢?希望下一代都能從小殷勤學習神的話語。

但願我們在世存活的日子裏,都終身學習敬畏神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