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2日

耶穌基督的真像

李錦彬牧師 講

經文:啟示錄1:10-20

無可否認,啟示錄是一本深奧的書卷。有一些人,正因為這個緣故,而放棄閱讀它。又有一些人,例如天主教,他們認為在啟示錄中所記載,某些難明白的,只能把它當作「神話」去閱讀。我們又應該怎樣去看待及閱讀啟示錄呢?就讓我們從啟示錄的分段開始說起。

整卷啟示錄,主要是集中論到有關「耶穌基督的啟示」,「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,和現在的事,並將來必成的事,都寫出來。」(啟1:19)。當中可分為四個大段落。

一、 見到當時的事(一至三章)

在啟示錄中,我們可以用「我被聖靈感動…。」來作為一條鑰匙去開啟全卷啟示錄。這一節聖經,分別出現於1:10、4:2、17:3及21:10。啟1:10「當主日,我被聖靈感動,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…」在這裏使徒約翰所指,他當時所看見的,很明顯是兩類異象,包括第一章的「耶穌基督的真像」(CHRIST),以及第二至三章的「七間教會的情況」(CHURCH)。

二、 看到現在的事(四至十六章)

在世界的終局臨近以前,神先給我們看見有一個大讚美會,將會在天上舉行,目的是要安慰在地上的信徒。因為自有人類以來,最大的災害將會發生在地上。在大讚美會之中,我們將會看見那創造的神和曾被殺的羔羊。此後,便有大災難將會陸續地來臨。

1)天上的大讚美會(四至五章)
2)地上大災難 七印(災難的目錄)(六章)
3)七號(社會性的災難)(八至十一章)
4)天上的大爭戰(十二至十四章)
5)七碗(整體性的災難)(十五至十六章)

三、 萬物的結局(十七至二十章)

世界上一切終局,將會來臨,它們包括:宗教、政權、世界、撒但及世人;神必會審判世界。「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,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,再無可見之處了。我又看見死了的人,無論大小,都站在寶座前。案卷展開了,並且另有一卷展開,就是生命冊;死了的人都憑着這些案卷所記載的,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。〞(啟20:11-12)

四、 永恆的事(二十一至二十二章)

「我被聖靈感動,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,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。」(啟21:10)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