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8日

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人

李錦彬牧師 講

經文:創世記32:24-29

雅各是在創世記中用了最長篇幅記載的人物,從二十五章至五十章都有記載他的事。今天從五方面看雅各的生平,讓我們學效他。

1.出生 – 身為次子的雅各,論家庭中的位分及體魄都不及其兄長以掃;但他得着母親的寵愛。今天,或許我們的出生、學歷、工作等等,在社會中處於弱勢,但那並不表示我們沒有前途及出路的。

2.追求 – 雅各的名就是「抓住」的意思,他年青時追求物質,像要「吸取」身邊的一切東西;年老時卻是不一樣,他能「給予」別人祝福。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喬布斯說,他的一生為了錢而忽略了家庭,最終才發現親情才是最重要的。如果人生只為追求物質,最終都是唏噓。雅各一生追求很多的物質,但最重要的是他追求從神而來的賜福。聖經說「虛心的人有福了」(太5:3上),虛心按原文翻譯為「心靈疲乏」,疲乏驅使人去渴求,願意每一位弟兄姊妹,都有渴求靈裏富足的心。

3.經歷 – 對基督徒而言,個人經歷是很重要的;而且要透過實踐真理來經歷神的大能。雅各在伯特利夢見神,在那裏承受了神給亞伯拉罕及以撒的祝福,於是以立石柱,敬拜神(創28:11-19)。對雅各而言,那是何等真實的經歷。在此勉勵弟兄姊妹,若是第二、三代的信徒,深願你們承傳上一代家族的信仰真實經歷神在你生命中之作為。若作為第一代的信徒,鼓勵你將屬靈的教導與聖經的真理傳遞給下一代。

4.頂峰 – 雅各與天使摔跤後,他要求天使祝福(創32:24-32),他的人生步向頂峰。昔日雅各騙取祝福,如今是渴求祝福。當雅各的大腿窩被扭了,行走變得不方便,但他屬靈的位分卻是不斷上升。聖經記載,雅各年老行動不便之時,他仍扶着杖頭敬拜神(創47:31),並且確認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,是一生牧養他直到今日的神(創48:15)。

5.臨終 – 雅各囑咐眾子後,氣絕而死(創49:33)。

我們總結雅各的一生,他十分之看重祝福。他年青時騙了父親的祝福(創31:18-29);在毘努伊勒得到天使的祝福,並改名為以色列(創32:26-29)。在年老之時,雅各面對甚麼東西都不缺乏的法老,他給法老祝福。並且按着各兒子的福分為他們祝福(創49:28)。「雅各因着信,臨死的時候,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。」(來11:21) 雅各因着信,除了自己得蒙神賜福外,亦成為別人的祝福。如聖經記載,以色列特別蒙神揀選,的確是蒙福的國家;神的旨意更要地上的萬族因他們得福。

我們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,是否停滯不前呢?願我們突破生命的界限,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,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人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