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日

牧者的使命與責任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提摩太前書1:1-20

保羅在提摩太十多歲時,便被保羅在路司得提攜作傳福音的工作。他有很愛主敬虔的外祖母及母親友妮基。保羅是奉救主神及日夜盼望耶穌基督的命,向屬靈的真兒子提摩太,以提摩太前書作出真正的勸勉。

保羅於提摩太前書勸提摩太作長老如何去牧會。保羅往馬其頓時,留提摩太在以弗所。當時在以弗所,有人傳異教攪擾教會,作長老的要有穩當的信仰,並要指出他們信仰上的錯謬,不是不敢說或不想說。今日世間上有很多異端傳說,在解釋聖經上有錯誤,作長老們的是否敢指出來,以致能保牧養及保護羊群?當時以弗所教會當中有許米乃及亞歷山大,他們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,以致保羅要將他們交給撒但,使他們受責罰,就不再謗瀆(提前一19至20)。徒十九章亦有製造神像的底米丟在以弗所帶領別人拜偶像。他們亦談及荒渺無憑的話語及無窮的家譜(猶太人高舉此家譜,指出他們是神的選民,同時拿來壓制人),這些只會叫人生爭端,並不發明在信上所立的章程(管理權的根據,在信上的章程是瓦解的)。這些人並想做教法師,但實際上是在傳異端(提前一3至6)。

保羅提醒提摩太作長老的要記着,命令的總歸是愛(提前一5),是神的誡命。一個長老要持守去傳福音及去忍耐,並要有清潔的心、無虧的良心及無偽的信心。長老並要記着律法是好的,對良心無虧的人是好的,但對作惡的卻是指出他們的罪(提前一8-10)。

提前一12-17指出保羅事奉的力量來自神的委派及權柄,不單來自生活的見證,亦來自神的權柄,並在傳福音上有勇敢及忠心的僕人。作長執及教牧的,要有忠心,這是自發的,不能憑外界有任何幫助。保羅再細數他從前未蒙召時候的光景,他在迦瑪列手下學回來的學識,以及逼迫信徒的熱心,在罪人中成為罪魁。然而保羅如今蒙神的憐憫,在這個罪魁上顯出神的忍耐,可用從前的學識事奉神,成為別人的榜樣。今日的長執如能清楚作見證如何信主,並如何熱切的事奉神,便同樣能成為教會眾人的榜樣。

最後,保羅於提前一18-20勸勉提摩太要守着命令,為福音打那美好的仗。長執及牧師都要同心為福音打美好的仗,並且相信神的道是真理及勝利的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