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5日

謙和之君,騎驢進京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馬可福音11:1-11

「受苦節」,是紀念主耶穌基督在二千年前為我們眾人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日子,讓我們在今個主日一起思念主耶穌十架的愛。

新約四福音書都有記載主耶穌騎着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的情境,除了可11:1-11之外,太21:4-5有以下記載:「這事成就,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:『要對錫安的居民說,看哪!你的王來到你這裏,是溫柔的、又騎着驢,就是騎着驢駒子。』」另外,舊約撒迦利亞書9:9亦有相近的記載:「錫安的民哪!應當大大喜樂。耶路撒冷的民哪!應當歡呼;看哪!你的王來到你這裏,祂是公義的,並且施行拯救、謙謙和和的騎着驢,就是騎着驢的駒子。」

先知預言你們的王騎着驢駒子,是謙謙和和的,是溫柔的;究竟溫柔是否等同謙和嗎?溫柔與謙卑的定義是甚麼?溫柔(gentleness, meekness)不是柔弱的氣質、懦弱、逆來順受、沒骨氣、沒主見、自我形象差!乃是有溫和、和善、純潔、親切、彬彬有禮、不過激等含意;謙卑不是自卑、軟弱。韋氏字典為謙卑作的定義:Evaluate yourself honestly, accurately, objectively!即用一個誠實、正確,並且客觀的態度衡量自己。謙卑是指裏外一致、不否認自己的長處,但也不隱瞞自己的缺點,正是我們從聖經所看到有謙卑的人。

讓我們一起效法基督的柔和謙卑。主耶穌說:「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就必得享安息。」(太11:29)溫柔是耶穌基督品格的特徵之一!亦是屬靈果子之一「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: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這樣的事,沒有律法禁止。」(加5:23-24)

一、剛強有力 - 效法摩西: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!」 (民12:3)摩西是極其謙和的人,雖然他有怒氣的時候,但他在絕大多時是對百姓彰顯上帝的公義(出32)。效法基督:主耶穌潔淨聖殿(太21:12-17)祂在面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時候,毫不妥協的責備他們的罪惡!(太23章)另外,當耶穌在被拘捕前,面對羅馬士兵、文士及法利賽人捉拿及詢問祂的身分時,祂只是輕描淡寫、剛強無懼地說說:「我就是」。這回應使他們退後跌倒!(約18:4-6)

二、順服至死 - 「祂本有上帝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;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(腓2:6-8)

三、謙卑服事 - 主耶穌為門徒洗腳就是最好的榜樣(約13:1-17)。詩人泰戈爾說得好:「當我們大為謙卑的時候,就是我們最靠近於偉大的時候。」

謙卑的人以喜樂的心服事他人!並不是取悅別人,而是為神而作!讓我們都有一顆謙卑的心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