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8日

過新年穿新人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以弗所書4:17-32

今天是大年初三,中國人有一個習慣,在新年要樣樣都新的,例如要穿着新衣。而我跟大家分享的題目,是「過新年穿新人」,聖經至少有兩處地方形容,一在歌羅西書3章,一在以弗所書4章,為甚麼我們要穿上新人呢?原來我們的身分是「蒙恩的人」,所以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有五件新衣裳,可以作為我們新年的新衣。聖經提醒我們,光明、能力和盼望是從耶穌基督的福音而來。這生命就是從裏到外活出神形像的生命時,人能被激勵,看到盼望的源頭,內心得著溫暖,從主得着力量。

1. 活出神形像的身分

「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,漸漸變壞的;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」(弗四22-23)。

以弗所書主題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,要我們離開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舊人,要我們有一個新形象。神賜我們一個新創造的生命:「並且穿上新人,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『造』的,有真理的仁義,和聖潔」(弗四24)聖經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乃是基督徒是神新創造的人,我們要像神,有神的形像:「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」(西三10)。

保羅指出反面是指教外人的行事為人(17至19節),正面指出真理是在耶穌基督裏(20至24節)。我們比較兩種自我的身分,就知道憑信心,我們需要一個新的創造,需要神的更新,要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,但很可惜的是很多基督徒卻仍依戀「舊人」。司布真牧師有這樣的分析:「成為基督徒本身就是一個神蹟,有新創造的生命就是奇蹟」。

2. 學習基督

「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」(弗四20)。真正學效耶穌的基督徒就不會跟從舊人和過分看重環境。「你們該效法神」(弗五1),在逆境中,願意靠主發光,走祝福人和光明的路,雖然有外在的艱難,卻是正路,是內心真正容易和輕省的路。主耶穌自己也要經歷學習:「他雖然為兒子,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」(來五8)。我們也要學習。上星期參加陳李逸雲姊妹的安息禮,在她家人的述史和朱牧師在出殯禮中的訓勉中,知道姊妹是努力學效基督:那就是親近神、親近弟兄姊妹和持守我們生命的純全、善良和可喜悅。

3. 穿上新「人」

新人要穿上五件可愛的新衣。1.要「除掉謊言」,就要栽培「真誠」(25節);2.「怒氣」要被克制(26至27節);3. 不「偷竊」,是基督徒絕不可以貪心(28節);4. 不講壞話(29節),反而要努力多說「造就人的話」,使聽的人得着益處(29節);5. 我們要立志成為別人的祝福:「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」(弗四32)。

保羅說:「聖靈是我們的印記,即等到得贖的日子」。意思是說為了「叫我們得着完美的救贖,他已經在我們身上烙下印記,表明我們是屬祂的人。」這是最崇高和神聖,就是神為世人所做的—正如保羅所說的:「就像神在基督裏饒恕你們一樣」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