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4日

保羅三重天的經歷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哥林多後書12:1-10

(一)保羅一個超凡的異象

全本聖經只有林後十二1-10 述及保羅三重天的經歷。這個三重天的經歷,是保羅以第三人稱,憶述他十四年前的經歷-他不知道自己是在身外或在身內(只有神知道),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。他見到一個異象,他聽到聲音,領受啟示,他被提到樂園裏,聽見隱秘的言語,是人不可說的。 神帶保羅在神榮耀的地方去領受異象,並在樂園中領受與神的對話。

為何保羅要述說他自己三重天的經歷及領會?保羅強調,他絕不誇口自己這等的屬靈經驗,所誇的只有耶穌基督自己。同時,因為當時有人質疑保羅作為使徒的權柄,亦有假師傅的教訓攪擾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因此保羅是迫不得已地對哥林多教會述說這三重天的經歷,來證明他有外邦人使徒的身分,並是親自建立哥林多教會的人,並不是那班假師傅。

從保羅的標準來看,屬靈經驗是無可誇的。或許今天有很多人對屬靈經驗及奧秘有很多好奇,並且予以追求,但在保羅來說,這是不恰當的。連我們很熟識的屬靈偉人,例如王明道先生、賈玉銘牧師等,雖然均有親自與神對話的屬靈經驗,他們絕不為此誇口。就算我們當中有人因生命臨危,有神給予類似的屬靈經驗,其實也沒有甚麼可誇之處。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及屬靈修養,是就算我們有與神親密的屬靈經驗,但絕不應拿來誇口,要誇口的只誇耶穌基督自己。

(二)保羅身上的一根刺

於十二7保羅述說過三重天的經歷後,述說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。雖然他經歷三重天這超越肉體的屬靈經驗,但他在肉體上有極大的限制,學者均同意保羅患有眼疾(參加六11),因此他的書信大多要由其他人代筆,最後由他親筆簽署書信。正因為身體有極大限制,保羅祈求神給予恩典及剛強,叫他能倚靠神得以剛強及事奉主(林後十二8-10)。我們亦看到很多信徒,述說身體緃使有軟弱及朽壞,但靈性可以因為與神親近而變得豐富。當我們面對軟弱時,我們要祈求神的憐憫,叫我們能夠謙卑倚靠主及事奉祂,並要知道凡事的主權均在乎神,更要學習常常感恩。同時,我們在神面前亦要謙卑,也不要在人面前誇口任何的屬靈經驗。屬靈的事可以羨慕,但絕無可誇,誇的只有神恩典的賜予,因為人擁有的,全都是從神領受的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