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4日

神顯公益,施行救贖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耶利米書23:16

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完全認識神,我們只是朝着這個目標前進。在2018新的一年我們要透過神的名,去經歷神,認識神。在約伯記22章21節講到「你要認識上帝,就得平安!福氣也必臨到你。」(伯22:21)

「耶和華以勒」-耶和華必為我們預備。
「耶和華拉法」-耶和華是醫治我們的上帝。
「耶和華尼西」-耶和華是我的旌旗。
「耶和華沙龍」-耶和華必賜平安。
「耶和華沙瑪」-耶和華的所在。

今天,我們思想神的另一個名字「耶和華齊根奴」-耶和華我們的義。正如耶33:16所載「在那日子,猶大必得救,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,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!」

當時的猶大國日趨衰落。猶大國內的君王、首領、百姓,都離棄神、拜偶像,道德墮落!約西亞年間雖有一次的復興,只是曇花一現,到了約哈斯、約雅敬、約雅斤、西底家四王的年間,又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。」我們的神不但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。祂知道猶大國民(神的選民)軟弱,離棄神,拜偶像,神通過耶利米先知告訴他們有禍了 。但神仍然愛他們,賜下救恩的應許,公義的苗裔彌賽亞-基督。無罪的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,擔負了我們的罪,祂的死代替我們死,祂的自己作了我們的義,使神的公義得到滿足。

一、上帝是公義的-上帝是完全公義的。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並且追討人的罪,自父及子、直到三四代(出34:7),因祂的公義與信實相連(詩96:13),祂不會將義人和惡人同等看待(創18:25)。在以色列人犯罪的時候,神會採取行動,不會坐視不理。

二、上帝也有慈愛-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,無不公義,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(詩145:17)。只要我們來到神的面前,就可以得到神的拯救。耶和華對以色列顯現,說「我以永遠的愛來愛你,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我們來到神的面前都是因為神愛我們,用祂的愛吸引我們。詩人讚美上帝說「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,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。誠實從地而生,公義從天而現。」(詩85:10-11)

三、祂要人行公義-神的義对人是有要求的,祂要求我们行公義。正如彌迦書6:8所載「世人哪!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,祂向你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上帝同行!」新的一年與神同行,我們就一定要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。

願在新的一年我們可以經歷到神的豐盛,神是為我們豐富恩典的神,神是醫治我們的神,神是與我們同在的神,神是賜平安的神,神是帶領我們跨勝的神,神都是公義的神,願我們2018在生活當中越來越像我們的神一樣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