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2日

耶和華沙瑪 上帝的所在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以弗所書2:19-22

「耶和華沙瑪」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所在或耶和華必與我們同在,經文出處在以西結書48:35,希伯來文就是耶和華沙瑪(JEHOVAH-SHAMMAH)此名字是何等寶貴,因當時以色列人拜偶像離開神,沒有了耶和華的同在,最後他們悔改願意回轉神面前,重新經歷神的同在。神帶領先知以西結到城的東門,經歷神的榮光,重新進入聖殿,所以那地方就叫耶和華的所在。有神同在,以色列人便平安地去到迦南地,但是以色列人不好的地方,就是當經歷了神的豐富恩典後,便很快又離棄神。以西結書裏的重要信息--「因着以色列人背叛、犯罪,上帝的榮耀離開他們,甚至將重罰臨到他們!」在以色列人歷史當中看到因為猶太人犯罪,離開了上帝,聖殿四百年之後(公元586年)被拆毁,耶和華不再在耶路撒冷,以色列人當時發出呼聲說上帝不在那裏,但神仍愛以色列人,所以呼召了以西結先知,宣告悔改說話,宣告神的赦免,神的恩典。在聖經以西結書後半部分中,看到神的榮耀再次臨到以色列人。

今天我們經歷到一些苦難、挑戰的時候,都會問一個問題:上帝還在嗎?詩篇的作者也曾發出這個問題,其實神是願意常與我們同在,因為祂是耶和華沙瑪,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看到神的同在,輝煌的聖殿充滿了神的榮耀。以西結書43:6-7中發出應許,要與以色列人同住,直到永遠!對於現在我們這班有信心的基督徒來說,神時刻與我們同在,這是神的應許,耶穌降生為我們死亦表明神要永遠與我們同在,在啟示錄中神也應許過,神的帳幕在人間。祂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祂的子民,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。

一、上帝的同在 得勝的關鍵

有上帝同在,以色列人就得勝,我們也有得勝的生活。在舊約中百姓是否蒙福,關鍵在於是不是有上帝的同在,上帝也有給亞伯拉罕應許,只要相信上帝,祂就肯定與我們同在。苦難中要信仰祂、倚靠祂;上帝同在給人一種仰望、順從、幫助,是信心與平安。

二、上帝的同在 生命的見證

初期教會信主並不容易。雖然十分艱難,但有神的同在,福音不單止廣傳,教會越發興旺,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。

三、上帝的同在 榮耀的應許

以色列人悔改回轉,神的榮耀再次臨到他們,在外邦人中見證神的榮耀、神的偉大。耶穌選召了12個門徒,就要和他們同在,與門徒建立一種密切的關係,使他們的生命逐漸改變成長。求主幫助我們,透過與神同在經歷到榮耀的生命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