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

信有未來

李錦良先生 講

經文:希伯來書11:13-20、創世記22、26、27章

以撒是大有信心的人。神被稱為他們的神,不以為恥。(來11:13-20)以撒的人生看來十分平順,但絕不是平平無奇。這是被神記念的、有神高度參與的理想人生!觀看他的生平,從中認識他的信心質素,好讓我們也發現人生豐盛之道。

[患難見真情]

當日在摩利亞的某座山上,年壯的以撒擁有擔起燔祭所需柴木的力量,面對年老的父親,如果他不情願被獻為祭,絕對有力量抵抗或是逃跑。這些年來,以撒經歷了甚麼樣的教育呢?亞伯拉罕會怎樣教養這位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人物呢?以撒看着為神盡心盡力的父親背影,他選擇信任父親,效法他的順從榜樣,而非只是聽從命令。但更重要的是,這也成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試練。他要怎樣面對這位應許他出生的神?就是父親相信的這位神?結果他作出選擇,甘心樂意成為神的羔羊,自我犧牲,放下將來(雖然對神的認識略嫌偏差)。結果,神派使者還他自由,讓他重見將來。這次重生的經歷,才開啟真正屬於他和神同行的信仰人生。(創22:1-12)

[與世無爭]

就算以撒面對他人的針對、刁難,處處受阻,他還是處之泰然。因為感受到神恩的豐盛,他才看得見地域的寬廣。一個蒙福的將來,永沒盡頭。雖然他繼承父親所有,理應富有且強大,但是他不是倚靠父蔭而豐足,讓他日益壯大的,全賴神的賜福。一生豐盛,從主賞賜。真正活得豐盛的人生,知道一切皆出於神。(創26:12-33)

[信有未來]

希伯來書教導我們一件事,有關以撒給兒子的祝福內容,重點在於論到將來的事。(來11:20)第一次祝福「以掃」:他被雅各所騙,以致表現出平生少見的顫抖,而且強調是大大的顫抖。第二次祝福「以掃」是我們通常忽視的:當他知道真相,以掃感到絕望無助的時候,這位父親仍然能夠撥亂反正,彌補自己的失誤,並讓以掃重拾對將來的希望! (創27:1-40)

總結

當以撒經歷被神釋放、救活,得着寬廣遠程的視野,他的祝福象徵着:他深願後人同樣領受上帝祝福的豐盛未來。他的信心,讓他確實地從今日看見兒子們的將來,超越了可以看見、可以掌控的事情。

保羅說,我們跟以撒一樣,是同蒙應許而重生的人。(加4:28)為人父母的你、作為人生前輩的你,期望有生之年,期望烙印甚麼樣的背影給年青人、少年人看呢?作為後輩、為人子女的年青人,你能否尋着超卓的視野,活現精彩的生命給世人看呢?不論你是哪種人,也要讓自己的人生,在神面前展現足夠的信心質素!讓所有看見你的人,都能有信心展望一個有神祝福的未來!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