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4日

得安息

陳梓宜傳道 講

經文:馬太福音11:28-30

主耶穌呼喚世人到祂那裏去享安息:「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,到我這裏來吧!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應當負我的軛,向我學習,你們就必得着心靈的安息。」(太11:28-29,新譯本)

負軛,是一個勞苦、擔重擔,或者是受壓制的景象;負軛而得安息是令人難以想像的。這裏的關鍵是我們要負主耶穌的軛。祂說:「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在當代猶太人文化中,「負軛」也有「服從教導」的意思。耶穌呼籲人負起祂的軛,向祂學習;祂呼喚我們要接受和順從祂的教導,這樣我們就可以得安息。

當時一些人的教導,例如法利賽人的教導,成為壓制人們的重軛。法利賽人在安息日不作工的標準,使一些在安息日有需要的人得不到解救,反而受到壓制。但主耶穌在安息日也會醫病和趕鬼,使人得安息;因為神要人守安息是要人得安息,而不是壓制人。耶穌呼籲人們負祂的軛,因為惟有祂的教導才可以使人得安息,得生命。社會上有不同的標準和價值觀,人在各方面會對自己和別人有很多要求,造成許多重擔;甚至在屬靈追求方面,也有可能偏離了主的教導,結果使人得不到安息。就像馬丁路德在修道院時,每日嚴謹完成各項屬靈操練,但他都感到自己無法滿足神的要求;他對神只有恐懼,心靈無法安息。後來他有機會專心研讀聖經,結果藉着神的話語,他終於明白公義的神有恩典有憐憫,叫人可以因信稱義;他的心靈因此得到完全釋放。不久之後他掀起了宗教改革,叫許多信徒重新學習耶穌的教導,從勞苦中得到安息。因此,我們真的要時常去到主的面前,接受祂的引導,順從祂的教訓,在祂的話語中得着更新;主耶穌應許,這樣我們就得着安息。

向主學習,更要效法祂內心柔和謙卑。以色列人的經歷是個鑑戒。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,叫他們從奴役的生活中得着釋放,並且將律法賜給他們。但以色列人卻心高氣傲,忘記神對他們的拯救,而且離棄神的教導和律例。神差派許多先知勸他們悔改,但他們不肯回轉;神勸籲他們遵行祂的道,心裏就必得安息,但他們決心不行在其間(耶6:16)。因此他們的社會充滿罪惡和不義,國家也受到敵人的欺壓,人民得不到安息。但願我們不要心高氣傲,偏行己路;卻要向主耶穌學習,像祂一樣內心柔和謙卑的,甘心負起祂的軛,順從祂的教導,這樣,我們就必得享安息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