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7日

齊揮旌旗 奮勇得勝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出埃及記17:8-16

聖經在黙示上帝名字都有豐富的意義,耶和華以勒就是神必為我們預備;耶和華拉法是醫治的上帝,由苦的人生變成甜的人生(出17:8-16)。上帝的另外一個名字:摩西築了一座壇,名叫「耶和華尼西」 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,是得勝的旗號。以色列人出埃及所發生的一些事情,從地圖上看,以色列人應該很快便可到迦南地,但聖經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在曠野差不多走了40年,他們在迦南地的東邊走了很久,從瑪拉到以琳再到事情發生的利非訂,當時因沒水,上帝藉着摩西擊打磐石出水,但好花不常開,又再出現困難,就是亞瑪力人跟以色列人爭戰。由於亞瑪力人是個非常強大的民族,他們要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打扙,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裔,非常凶悍十分強壯,以色列人不容易面對,是一場屬靈的爭戰,摩西要帶領這場戰爭。聖經形容這群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軍隊,所以肯定可以面對這場戰爭,但問題是以色列人知不知道自己是耶和華的軍隊呢?於是摩西對約書亞說:「你為我們選出人來,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。明天我手裏要拿෈神的杖,站在山頂上。」於是約書亞就照摩西的吩咐,摩西非常重視這場爭戰,亦知道不是靠自己的力量,他拿着杖站在山頂,單靠杖就能勝過那凶狠的亞瑪力人嗎?原來摩西在這場爭戰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秘訣,就是甚麼時候祈禱,以色列人就會得勝;甚麼時候累了放下手,以色列人便敗了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「摩西何時舉手,以色列人就得勝;何時垂手,亞瑪力人就得勝。」(出17:11) 舉手代表禱告,代表信靠,代表宣告,在摩西的手漸漸發沉的時候,就吩咐亞倫和户珥扶着雙手,讓以色列人可以得到最後勝利。

「耶和華尼西」是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最後得勝時所築壇的名字。因摩西知道打勝這場仗不是人的力量,而是靠耶和華的名字,摩西要向以色列人宣告耶和華就是他的旌旗,要他們記得是屬於耶和華,永遠歸順耶和華,就是齊揮旌旗奮勇得勝。

一)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