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3日

聖經的理財觀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哥林多後書8:1-24

本周講題的目的是讓我們學習怎樣幫助人,如何看錢財、捐錢的心態,是慈惠、集貲的工作。

馬其頓教會不十分豐富,但動員向哥林多教會集貲捐給耶路撒冷教會。保羅叫提多並兩位弟兄計劃此事工,但已一年多了,還未起動。腓立比眾教會有捐輸,腓立比人的喜樂,是缺乏中亦樂意奉獻,捐助、幫助別人。如林後8:3所說,他們是按着力量,而且超過力量捐助。這樣如我們十一奉獻以外,還有其他的奉獻,可為文字差傳工作奉獻錢財。馬其頓教會要求保羅,准他們在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,是說先將自己獻給主,即是先奉獻自己的錢,然後接受其他人的奉獻、捐助,集貲奉獻給神,由保羅及同工託管,分配給眾教會使用,顯出信心、熱心做慈惠的工作,就格外顯出滿足來。這樣乃試驗哥林多教會的熱心。(林後8:7-8)

耶穌以貧窮之身來世上,卻叫我們分享富足。保羅說你們有願做的心,必蒙悅納。林後8:12-14「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,必蒙悅納,乃是照他所有的,並不是照他所無的。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,你們受累,乃要均平;就是要你們的富餘,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,使他們的富餘,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,這就均平了。」這裏可見主耶穌的人情味,多與少的奉獻都是樂意的,不會因奉獻少而自卑。互相幫補體現了恩情,是屬靈肢體的來往。這是耶穌的教訓、聖經的教導。因為有教會的領袖帶領着,處理教會財政是光明地作的。「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,就挑我們的不是。」(林後8:20)又,「論到提多,他是我的同伴,一同為你們勞碌的。論到那兩位兄弟,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,是基督的榮耀。」(林後8:23)可見做事歸榮耀予基督。最後就是落實執行。「所以,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,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。」(林後8:24)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