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6日

回歸真道、重拾復興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以弗所書4:11-16

2017年為馬丁路德發起改革運動500週年的紀念。他於1517年10月31日於德國威登堡教堂的大門上釘上了95條,強調五個唯獨:唯獨聖經、唯獨恩典、唯獨信心、唯獨基督、唯獨榮耀,當中最為根本的乃是「唯獨聖經」。當時教會步向黑暗,是因為離棄了神的話語,信徒必須高舉聖經,討神的喜悅。

唯獨聖經,回歸聖經,回歸主的真道,是保羅非常着重、並在書信中多次提及的(提前2:4,7, 3:9, 6:12;羅1:5;林前16:13;猶20;弗4:13;啟14:12),可見真道在使徒眼中之重要,是「聖徒的忍耐」。聖徒守主的真道真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是神的兒女。

讓保羅痛心的事,就是人離棄真道、背了真道、敵擋真道、掩耳不聽真道、失迷真道,和毀謗真道。這同樣讓馬丁路德痛心,中古時期教會一片黑暗,為擴建教會而售賣贖罪券,強調離世的人能藉此脫離煉獄。神職人員想盡辦法,以滿足他們揮霍無度的生活。他們的生活糜爛,醉酒、大搞男女關係,是因為他們拒絕神的道,不明白神的旨意。然而,當時信徒中卻只有神職人員能夠讀聖經。馬丁路德寫下了95條,不為定他們的罪,乃是為要提醒他們。

一. 回歸真道 人人事奉

從前事奉乃是神職人員的特權,馬丁路德強調「信徒皆祭司」。「祭司」在舊約中出現超過700次(參出19:4-6)。信徒是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(彼前2:5);信徒是有君尊的祭司(彼前2:9),這些都是針對所有信徒所寫的。歷代的教父着重人人都作祭司,弗4:11-12「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」,要讓各人都願意事奉:肯定神子民的身分;發揮恩賜;裝備信徒;在日常生活中為神作聖工。

二. 回歸真道 靈命更新

弗4:13-14,信徒要長大成人,不再作小孩子,因為小孩子容易被欺騙。要回歸聖經,多讀經讓靈命成長。人人主日學,不只是敬拜,也要有學習,長大後得以在真道上同歸於一,以真道為糧,不作吃奶的嬰兒,信仰不再搖擺(來5:13-14)。

三. 回歸真道 教會復興

弗4:15-16,信徒各按各職,彼此相助。1517年後,歐洲各地教會復興,也着重宣教,把福音傳至亞、非、南美等地,福音工作不斷推進,貧窮人因有主而得喜樂。

尼希米記8-10章記載以斯拉帶領以色列會眾讀律法書,回歸神的話語,因而帶來最大的復興。先是領袖,後是百姓,進而到家庭,以致國家都帶來復興。

我們願意嗎?要回歸真道,重拾復興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