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0日

恩典因義作王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羅馬書5:15-21

今次沙巴短宣之行,是憑信心與神同行,能經歷這起死回生的大能,連天下各族各民,神也要拯救。人類既然因信稱義,就不再讓罪作王,因為耶穌基督給予恩典,而恩典已經作王。

1. 罪惡牽連甚大

羅馬書5章15至21節說明,人若靠主耶穌必能得勝。因為基督的恩典已經作王,但在這之前保羅首先要我們清楚知道,罪的牽連性十分廣,而其破壞力是何等的大。他根據上文所補充,說明因為罪也因亞當的墮落,而死亡在十四節說但死亡從亞當到摩西已經作王了。5章21節總結時,再說明「就如罪作王叫人死」,換言之,罪和死已經作王了。聖經的例子不勝枚舉。該隱因一時的嫉妒,引起卻是人類開始互相殘殺。這讓我們想起中國人所說的:「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」罪惡可以有十分大的牽連。約書亞記7章記載以色列人攻艾城而敗,結果抽出亞干私自取了當滅之物。「從前謝拉的曾孫亞干豈不是在那當滅的物上犯了罪,就有忿怒臨到以色列全會眾麼?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獨一人死亡。」(書22:20)

2.主恩典的影響更大

保羅說:亞當「一人」能產生極大的連鎖破壞,然而主耶穌的「一人」之影響力更大,有連鎖的拯救大能。信徒要謹記,基督的恩典已經作王了,信靠主的必有出路,亞當帶來大破壞,基督能帶來更大的拯救。「就如罪作王叫人死,『照樣』恩典也藉着義作王,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。」(羅馬書5:21,另參考5:15)

相對於過犯,恩賜和恩典就更有力量,也臨到眾信徒。保羅續說:「因一人的過犯就定罪,也『不如』恩賜。」(羅馬書5:16節)人的過犯越多,恩賜卻能叫眾人脫離這種許多的過犯,因信而稱義。

3. 恩典作了王

5章21節總結本段,可以直譯為:「就如罪在死裏作王了,照樣恩典也要作王,藉着義,引進永生,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」因信稱義的人,可以藉着主耶穌所成就的義,讓主的恩典在生作王。基督徒不應該向邪惡、艱辛和死亡屈服,我們若堅心倚靠主,就要讓恩典在自己身上作王。到了第8章,保羅進一步說:「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,已經得勝有餘了。」(羅馬書8:37)「已經得勝有餘」,也就是說我們定能克服各種挑戰,有主耶穌福音的人,要堅持信靠主,不必懼怕任何惡勢力,因為恩典要作王,主的恩典能力,必超越一切惡勢力。信徒能堅心倚靠主是何等的蒙福,就是患難、惡勢力和死亡也不能打倒他們。沒有主的人,罪惡和死亡都在他們身上作了王。但有主耶穌的人,卻有恩典來作王。

我們固然不應低估罪惡的影響力,卻不能低估恩典的大能。我們本是不配的罪人,卻因為信主耶穌,不單被稱為義,更可以活出神所要我們活出的喜悅的生命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