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5日

得神醫治、由苦變甜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出埃及記15:22-27

「你要認識神,就得平安!福氣也必臨到你。」(伯22:21)神的名字非常豐富,透過神的名字來認識衪的本性、工作以及衪與我們的關係。例如「耶和華以勒」的意思是「耶和華必有預備」(創22),亞伯拉罕以順服的心獻上以撒,而神不但保留以撒的性命,更為亞伯拉罕預備獻祭所用的羊羔。從聖經中我們明白到神為亞伯拉罕預備是為了擴張他的國度和境界,以成就救恩。(創12:2)

今天我們要思想神另外一個名字—耶和華拉法,意思是「耶和華是醫治你的」。若我們品嚐辣木籽,會發現它的味道是由苦味慢慢變成甜味的,它還有治病的功能,十分神奇。以色列人也經歷過由苦變甜的神蹟,神用大能的手救贖以色列人離開埃及,經過紅海。他們情緒高漲,紛紛歌頌上帝。及後神與他們立了第一個約,就是醫治的約。但當以色列人來到書珥的曠野,找了三天才發現水源,卻又發現水源是苦的,他們便向摩西抱怨。神便指示摩西把樹丟進水中,便把水由苦變成甜。

一、神的醫治、全然醫治
聖經中「拉法」這詞出現了超過60次,在希伯來文中它是「恢復」、「醫治」和「使痊癒」的意思。就好像神把苦的水恢復成為甘甜。神不但醫治了苦水,也醫治了以色列人心中的苦毒,更揀選了他們成為聖潔的國度及祭司。

二、苦水變甜、預表救恩
很多解經家都認為上帝指示摩西把樹丟進水中,是預表主耶穌的身體釘在十字架上,為人類帶來救贖和醫治,讓我們的生命由苦毒變為甘甜。主耶穌來的目的便是醫治我們(賽53:4-6)。今天我們也需要神的醫治來得到重生。

三、苦的人生、信心考驗
出埃及後,以色列人經歷重重困難。他們來到書珥的曠野,「書珥」在希伯來文中就是「牆」的意思。我們找了三天才發現水源,可是水源及不能喝。(「瑪拉」就是「苦水」的意思)在人生中,我們必然遇到很多困難,但關鍵是我們用甚麼眼光看待困難。對上帝的兒女來說,艱難是信心的考驗,讓我們得着上帝的醫治。因此在困難中不要埋怨神,因為我們可能將要經歷更大的福氣。就像以色列人本來是遇到苦水的,後來喝的卻是甜水。

四、向神呼求、聽從神言
以色列人遇到困難時,摩西便呼求神,神聽了他的呼求,也要求以色列人要聽從衪的話語,行衪眼中因為正的事,這便能得到神的醫治。(出15:25-26)經歷這事以後,以色列人沒有再發怨言,上帝便讓他們在資源豐富的以琳安營,讓他們安息(出15:27)。

若我們在人生中遇到苦水,讓我們求告耶和華的名—我們的醫治者「耶和華拉法」。願我們得到耶和華的醫治及更豐盛的恩典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