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8日

主賜的憂愁與快樂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哥林多後書7:1-16

年輕人提多,得到長輩保羅的提拔、栽培;又跟另一年輕人提摩太,也在保羅的照顧、安排下,二人都成為福音的傳人、教會的領袖。保羅看待二人如同兒子。

「親愛的弟兄啊,我們既有這等應許,就當潔淨自己,除去身體、靈魂一切的污穢,敬畏神,得以成聖。」(林後7:1)保羅由衷的勸導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,要除去外在身體的污穢和內心的骯髒,內外都要聖潔。此話承接第六章而來,哥林多人從罪惡中被神分別出來,分別為聖。所以他們是敬畏神的人,要成為神的兒女、子民,榮耀上帝所說的「我要住在你們的集體當中,要住在你們的個人當中。你們個人就成為神的殿,故此非聖潔不可。」保羅說:「你們生命的品質要活出基督的樣式,有優秀的品格、基督徒的見證生活。這就是你們得救的結果。」這樣有活潑的等候榮耀的國度再來,是我們眾人所期盼的。保羅一生跟他同工都按神的旨意生活,這是基督徒的價值核心,為主而活。耶穌說:「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?」「念」就是價值觀,啟動你整個人生思維,你的努力、盼望、追隨。但是我們經常為了自己的安全與需要為念,或者健康、孩子讀書、追隨名利為念。保羅並不然。他學效耶穌以神的事為念,他以神的憂愁來憂愁,以神的喜樂為喜樂。神憂愁,因為人犯錯而不悔改,保羅有着這種代入的情感。因為弟兄姊妹有難處,犯了嚴重的錯誤,保羅憂心;但聽到他悔改,哥林多教會全體都醒悟了。他們以前有鬧事、紛爭結黨的,現在都和平了。因為「以基督的心為心,以基督的念為念」。保羅的旅程離開哥林多,他打發提多去看望他們。他擔心哥林多教會不接受這年輕人,結果他們欣然接待提多,保羅安心,可見保羅看神家的事為首要。

保羅說:「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」(林後7:8),因為哥林多前書的內文裏,有責備、警告的語氣。哥林多信徒在心裏徘徊,就懊悔,願意悔悟,重新看保羅為屬靈父親。這就是保羅的歡喜快樂。人生漫漫長路,經常有錯誤的判斷,不明解、分不清神的旨意;但是過後就覺悟,覺悟上帝與我同在,明天有活潑的盼望,要比今天長進。我們眾人要追求聖潔,以此為念,就喜樂。離開罪惡,與弟兄姊妹重新和好,重新愛主,不再憂愁。哥林多教會接納提多,顯明他們不再驕傲,受教了。

林後7:6-7,神藉提多安慰眾人,還有弟兄姊妹的代禱、記念,關注為主工作的人。保羅屬靈的優秀,是屬靈的深水區。他經歷神,理解神的意念。他的處事與行為帶動整個教會的看法,使教會更新,從屬靈的觀點看問題,讓教會消極的事成為積極的事。你我成為別人的幫助,你我不要成為別人的大難處,這是我們身為神的兒女聰明的地方。保羅說他幾乎喪膽,在各樣恐懼中還能夠幫助人,是藉着信徒的安慰、對提多的接納。保羅這位屬靈爸爸,有血有淚的人,進到人群中,看顧、牧養他們。他成為提多、提摩太的榜樣,使哥林多教會成長、愛主。

保羅在行文、見證中富有生命力,是情感的代入。我們經過講道,詮釋,很多生命的歷程見證,把神的話彰顯出來。神的話成為活潑的道,成為你我生命的力量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