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1日

信心的學習

盧炳照牧師 講

經文:馬太福音14:22-33

  從馬太福音十三章53節開始,耶穌對門徒教導信心的學習。耶穌在拿撒勒被人厭棄 (太13:53-58),當中提醒門徒,凡跟從主的都有機會被人拒絕及厭棄。施洗約翰為真理發言而面對處死(太14:1-12),作主的門徒遭遇苦難或犧牲,表明信心是要付代價的。五餅二魚的神蹟(太14:13-21),耶穌對人的憐憫,但門徒只看到自己的不足,學習交託予主,讓神成就奇事。在馬太福音十四章22-33中,記載了是一件的事有兩個神蹟,透過經文學習耶穌基督教導的信心。

一、相信主耶穌的同在

  人生有時感到前路茫茫,遇到難處時想去逃避,有些人會去求神問卜、或認為能靠着己力可另創出路。我們屬主的人,要相信主會與我們同在。從約6:15記載,耶穌知道眾人吃飽後要來強逼祂作王,於是祂退到山上去;耶穌清楚知道祂到世界的目的是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,而不是做「民帥」。同時,「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」(太14:22),因為主知道門徒未必能抵擋被推為「民帥」的試探,門徒的生命在主的引導之中。「因風不順,被浪搖撼」(太14:24),面對人生的風浪,有否向主發出疑問,為何我有這麼多的難處?主去了哪裏呢?「耶穌在海面上行走」(太14:25),主知道門徒的景況,同樣地,也知道我們的光景、所遇到的困難,祂會陪着我們一齊面對,我們要相信主與我們同在。

二、相信主耶穌的應許

  「彼得說,如果是你,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」(太14:28),我們的禱告有時也像彼得一般,要求主成就自己心中所想;但當看到環境不順,心中便起了疑惑,原本的信心也搖擺不定。我們作為主的門徒,知道要信靠主,作主所吩咐的,但有時看到一些環境,便想退縮、甚至不再相信主。當我們眼目不是定晴看着主,我們的信心便會下沈、軟弱、跌倒。我們要相信主的同在及應許,主不會不顧念我們。當彼得向主呼喊時,耶穌並沒有誤時,「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」(太14:31)。主的應許是,當我們願意向祂祈禱,祂便會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。

  神是不打盹、也不睡覺(詩121:4),任何時候向神祈禱,祂會垂聽,並與我們相近。神沒有應許我們生活無風無浪,但神應許當我們遇着風浪,祂會與我們同在;當我們沈入水裏,要相信祂會施行拯救,這便是信心。耶穌昔日行在彼得及門徒的神蹟,今天亦行在我們身上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