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8日

人算甚麼?

陳梓宜傳道 講

經文:希伯來書2:5-18

  人算甚麼?當我們想到浩瀚宇宙,就會覺得人類非常非常渺小;但神竟然顧念人類。這段經文引用了詩篇第八篇,講述神對人的顧念。

一. 神賜給人類尊貴和榮耀(來2:5-8;詩8)

  詩篇第八篇讚嘆神的偉大,祂創造萬物,將榮耀彰顯於天。這詩篇提及神將尊貴和榮耀賜給人,派人類管理萬物。神按照祂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人類;可是,人類犯罪之後,神所創造的美好世界就受到破壞,而人類自己也擺脫不到罪惡的勢力,不能好好管理和享受神所創造的。正如希伯來書說“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”(2:8)。因為罪惡的緣故,我們還未看到神原初所賜給人類的榮耀;但是,經文接着引導我們看耶穌。

二.耶穌為人類降卑受死(來2:8-9)

  按照詩篇第八篇,那“比天使低微一點”的就是人類。希伯來書提到“那位暫時成了比天使卑微的耶穌”,就是指出耶穌成為人。詩篇中“微小一點”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在地位上的低微一點;但在希臘文,這“一點”另可理解為時間上的一點點,即“你使他暫時比天使微小”。希伯來書作者在此講解耶穌的暫時降卑(來2:7, 9)。天使不過是神的使者和僕役;耶穌卻是神的兒子,地位遠超過天使。耶穌降世為人,暫時比天使小,但復活之後就繼續坐在神寶座的右邊。耶穌成為人是要為全人類受苦受死;而祂復活戰勝死亡,就帶領所有相信祂的人與祂一同得勝,進入榮耀。

三.耶穌使人類完全得勝(來2:10-18)

  耶穌成為人並且經歷死亡,是要藉着死,消滅那掌握死權的魔鬼,釋放所有因為怕死而終身作奴僕的人(2:14-15)。希伯來書是寫給一群正在受迫害的基督徒,他們幾乎要放棄相信耶穌。但作者告訴他們:耶穌能夠拯救信徒戰勝死亡,而且能夠體恤信徒所受的苦,因祂“在各方面與他的弟兄們相同”,受過苦難,面對過試探,但祂都能夠得勝;祂能夠幫助我們(2:17-18)。耶穌彰顯了人性的榮耀和完全;而惟有靠着祂,人類才能扭轉命運,本來受到罪惡和死亡的轄制,現在因着耶穌的拯救,就可以完全得到釋放。

  人算甚麼?耶穌所經歷的一切,都是為了我們人類。但願我們感謝和珍惜祂為我們所做的,堅定相信耶穌,在祂裏面得着榮耀和勝利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