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4日

藉着基督顯神愛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羅馬書5:6-11

  今天是母親節,相信是充滿愛和溫馨。但人世間的愛非常靠不住,其中一大秘訣就是深深知道神愛我們,保羅提醒說,信徒既知道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與復活,這顯明神在過去、在今天、一直到永遠都很愛我們,要拯救我們到底。因此,無論我們是否認識祂,只要將心門打開,信靠神,必定有出路,有奇妙的平安。

1. 認定神永遠的愛

  因為人在患難裏,容易懷疑神是否真的愛我們,還會向我們施恩。5章5節說:「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,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。」下面6至11節就繼續這個話題;保羅提醒說:「我們確知道主的愛,不在乎環境的順逆,卻在乎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事實。」

  「因為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,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已經為罪人死了」,「罪人」用在新約裏,翻譯為「不敬虔」;在舊約裏:則多用以指「惡人」。保羅強調基督代死這個事實,正當我們軟弱失敗,沒有力量時發生的,那時候神已經差派祂的獨生子為我們而死。可見神並非當我們堅強、美好的時候才愛我們!5:10節也包括過去和將來兩個向度,「但當我們作為仇敵時,我們已藉着祂兒子的死被挽回,既然已藉祂兒子的死被挽回,我們就更要在他的生命裏將蒙拯救。」

2. 主代死證明神的愛

五章的7-8節繼續講到,這個教導勸信徒縱然遇上試練,也不要懷疑神的愛。這裏保羅列出三種人:「義人、仁人和罪人,義人是聖經常用的詞語,而至於仁人直譯就是好人。義人,好人二字用單數,以示其罕見,雖然如此,這些人仍然不完全,也不能靠行為稱義,義人、好人縱然罕有,但甘心為他們死的卻不多。就算有,也僅為少數、此節罪人一詞,保羅用了眾數,指眾罪人,也就是說,為人犧牲的例子本來就少,但基督竟然為眾罪人而死。

3. 我們應以神為榮為樂

  羅馬書5章10節下直譯為:「我們就更要在他的生命裏,將蒙拯救。」原文直譯11節是:「不但如此,但我們現在以神為榮為樂,就是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,藉着他,現今我們已經得着和好。」

  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我記得另一已返天家藝人羅慧娟姊妹,她說死亡並不可怕,最慘是死了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,要去那裏,是有一種遺憾。如果你不想生命裏面有一種個遺憾,要知道自己要去一個好好的地方,如果你想見到她,這方法十分簡單,就係相信主耶穌。

  因信稱義的路不容易走,其中一大秘訣就是深深知道神愛我們。保羅提醒說:「信徒既知道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與復活,這顯明神在過去、在今天、一直到永遠都很愛我們,要拯救我們到底。」因此,無論我們落在多大的患難裏,只要信靠神,必定有出路,而且有奇妙的平安。所以在基督裏的人都要以神為樂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