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6日

扎根聖道 作主門徒

陳梓宜傳道 講

經文:約翰福音15:1-10

  在這段經文中,主耶穌以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來說明祂與門徒之間生命上的關係。

一.門徒要被主的道潔淨生命(15:1-3)

  真正的門徒是願意聽從和相信主耶穌的道。神的道叫我們明白救恩,離開罪惡,接受主耶穌所賜的生命。有了主的生命就自然會開始結果子;神也就繼續藉着祂的話語,不斷地將我們的生命修剪乾淨,使我們越來越像基督。惟有一直願意聽從和相信神的話語,願意被神的話語去修正和潔淨自己,我們就可以結出更多果子。

二.門徒要住在主裏面(15:4-8)

  「常在」是這段經文的重點,在這裏可以翻譯為「住在」或者「留在」。我們要住在主裏面,正如枝子要留在葡萄樹上,這是生命相連的關係,而主的話語也幫助我們保持這親密的關係。約翰壹書提醒我們要將所聽見的保留在我們裏面,並且要按照聖靈所教導的那樣,住在主裏面(約壹2:24-27)。聖靈與我們同在,要在一切事情上教導我們,並要叫我們想起主耶穌所講的一切話。當我們住在主裏面,而主的話又存留在我們裏面的時候,主耶穌應許:「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」(15:7)主是慈愛和信實的,無論我們遇到任何處境,只要按照主的話語,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一切境況中有足夠恩典去應付的時候,神必會為我們成全,叫我們的生命結出更多果子;其他人也會在我們身上看見一個基督門徒的得勝生命,就會將榮耀歸給天父。

三.門徒要遵守主的命令住在神的愛中(15:9-10)

  我們能夠成為神的兒女,是因為神愛我們,將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。基督對我們的愛,是捨己的愛。「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;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」(約壹3:16)雖然不是每個門徒都會有為弟兄捨命的經歷,但「捨己的愛心」是門徒生命應有的果子,而這愛心是表現於行動的(約壹3:17-18)。我們要效法主耶穌,遵守神的命令去愛人,這樣,我們就住在神的愛裏,行事為人就能夠彰顯神的愛,人就可以在我們身上認識神的愛和神的道。

  求主使我們的生命能夠深深扎根在祂的話語中,使我們能夠多結果子,讓父神得着榮耀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