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

不冷不熱、被主唾棄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啟示錄3:14-22

  啟示錄中七封的書信不單針對當時的教會,也是針對今天所有教會而說的。在七封書信中有主耶穌基督的稱讚和責備;稱讚是要鼓勵當時教會的弟兄姊妹,而責備是出於愛教會,要對他們作出提醒。

  今天所看的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,亦是最後的一封書信。底嘉位處東西交通樞紐,商業發達,人民生活富裕。離老底嘉不遠有希拉波立的熱泉,泉水有療病作用;另一邊的歌羅西有冷泉,水質清澈可口,位於兩城之間的老底嘉,水卻是不冷不熱。當地流行着一句話:「熱溫泉有療效作用,冷泉水使人精神斗數,唯有溫溫的泉水,使人倒盡胃口。」 這是聖經的背景。

  不冷不熱,被主唾棄;而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又是怎樣的基督徒呢?

一. 不冷不熱、主在門外(啟3:20-21)-沒尊主為大,主恩在門外

  按老底嘉三字在原文有「民主、民治」之意。她是很民主的教會,民主的程度是甚麼人的意見也都接受,尊重人多於尊重神,所以被主稱為不冷不熱。表面看來是基督徒,實際卻不是基督徒。所以耶穌說祂在門外叩門,要教會讓耶穌進入,認定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,尊主為大、唯主為尊!願主幫助我們不要像老底嘉教會,雖然弟兄姊妹的意見很寶貴,但更重要的是要尊主為大,願主旨意成全。

二. 不冷不熱、自欺欺主(啟3:17-18)-外表富足,靈裏貧窮

  老底嘉雖然是金融、紡織、眼科中心,但是在屬靈上恰恰相反,物質豐富,但靈性貧窮;眼科醫術高超,但靈眼變瞎;羊毛豐富,但靈性上又赤身露體,外表看似很富足,其實內在很貧窮。外表樣樣都有,內在卻一無所有,這就是不冷不熱的教會。

三. 不冷不熱、無能為力(弗3:16-17)-自以為主,沒有能力

  保羅知道教會常落在無能為力的景況下,所以他為着教會心裏剛強起來去禱告說:「求祂按着祂豐盛的榮耀,藉着祂的靈,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,使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裏…。」(弗3:16-17)如果今天教會沒有這種能力,教會就不能在社區作光作鹽。無能為力因我們自以為主、自以為富足,常常以自己的理想及意念為主,沒有讓主居首位。我們要從自己的寶座下來,要承認不冷不熱的罪!讓主耶穌進來,讓我們經歷主得勝的大能!

  今天看到老底嘉教會,願我們真正的悔改,讓主成為我們的主,經歷主的豐富,就如經文所說:「我與祂,祂與我一同坐席」(啟3:20)盼望我們不像老底嘉教會,不要追求世俗物質的豐富,仍是追求靈裏的富足,讓耶穌進來吧!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