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

除舊更新

盧家駇牧師 講

經文:腓立比書3:13-14

作為一位基督徒,對世界、教會及自己都應該有一個除舊更新的心志。說起除舊更新,我們都會有舊衫與新衫的聯想,我們又有否想過信了耶穌以來,還是半個舊人、半個新人;甚至由信耶穌到現在,好像越來越舊、越除越舊?

聖經以弗所書4:22-24提到:「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。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,並且穿上新人,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」基督徒的最大敵人可能是世界、魔鬼,甚至乎是自己;那麼怎樣去除舊呢?答案是心志要堅定。有時立志行善由得我,行出來卻由不得我。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應該有異象、有使命的。我們要多思想、反省自己的生活行為、見證和意念,讓聖靈更新,作180度的轉變,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,效法基督,過得勝生活。

2016年,在世界各地都很混亂,例如英國脫歐、美國總統選舉、香港立法會議員、特首選舉、貧富懸殊等問題。另外,在教會亦有問題,例如領袖紛爭、傳福音沒有力量、心志不堅定等等。聖經教導我們要在主裏合而為一,既然我們同屬耶穌基督,就要在主裏同心,在基督裏成為新人,有聖靈在內心,遇到問題時要仰望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因為「耶穌基督,昨日、今日、一直都永遠是一樣的。」神仍然是教會的元首,愛我們到底。

在腓3:13-14中:「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,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着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的奬賞。」求主幫助我們不要驕傲。原來在和合本修訂版寫的是:「我只做一件事…」,「有」只是有心而已,但是「做」就是將心志化為行動,更加符合原來的意思。過去的灰心失望一切都要忘記。保羅是一個很特殊的人,他有特殊的恩典,他說:「主啊!我當作甚麼?」主便對他說他要做外邦人的工作。

在林後5:14中:「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,因我們想,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。」保羅努力建立哥林多教會,是因為愛的激勵的緣故,讓他有異象、使命、為主而活的心志,委身基督。林後5:17說到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「都」代表全部,包括言語、行為思想和意念。願神賜福我們,堅強我們的心志,仰望主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