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8日

我能做得更好嗎?

陳如炳牧師 講

經文:約翰福音14:1-14

約翰福音第13至17章是耶穌對門徒的臨別贈言,我們要帶着不一樣的心情去思想這段經文。從約14:1-14這段經文,我們可以思想三件事情:

1. 生命的質素:需要提升(14:1-5)–主耶穌期望門徒要承擔福音使命,但同時更加關注他們生命的質素。主耶穌知道門徒憂愁,是有合理原因,因為主在13:21指出有人會出賣主(門徒團隊受很大的考驗),亦在13:36-38預言彼得會三次不認主(團隊的憂愁更為加劇)。縱使如此,主耶穌請門徒「停止憂愁」,不想門徒活在憂愁的境況中,並且再次說明給門徒,主耶穌去是為門徒預備地方,但門徒也是聽不入耳。憂愁是前進的阻礙,而信心是前進的能力,鼓勵門徒當信神,也當信祂自己,並且信主在預備地方之後,會接門徒前去那個地方。我們是否信主為我們預備的,是對我們最合適?

2. 生命的目標:需要設定(14:6-12)–在14:12,主耶穌肯定門徒能夠做到「所做的事」,並要作「比這更大的事」。「所做的事」就是主所做的事,是指(1)宣講及為主作見證,叫人認識主(2)服事,叫人藉此認識及信主。主耶穌說完這話,便沒有在地上再作見證,而是將這個使命交託門徒。再者,主耶穌的工作只有三年的時間,但歷代以千萬計的信徒一同宣講服事,工作量及成果一定要更多,這證明主耶穌的說話絕不是客氣說話,而是信徒必然要成就的事實。所以作為信徒的我們,我們不能自滿,沒有主耶穌救贖根基,做再多也是枉然。再者,我們再想一想,我們身旁的人是否仍然沒有信主?會否設定目標叫他們信主?個人及教會是否決心宣講福音及服事,領人歸主?

3. 生命的動力:需要支取(14:13-14)-人生常感到乏力,所以有效支取動力就很重要。「求甚麼都必成就」對信徒最少有兩種意義:

(1)明白主心意:是「奉主名求」才經歷「主必成全」
(2) 確信神同在、陪伴及支援:知道主在旁,用心聆聽及關懷每個跟從者。明白神心意,堅信神同在,生活一定是滿有力量的。約14:6 指出「道路」是方向,「真理」是前進的規劃、指引,而「生命」是力量。

求主叫我們每一個人及教會,要設定及調整航向,按聖經教導支取主的力量,努力為主做最多的宣講及服事,領人歸主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