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5日

空前絕後的名字

鄔天輝牧師 講

經文:馬太福音1:18-25

第一個聖誕夜,天使歡呼「在至高之處,榮耀歸與上帝!在地上,平安歸與祂所喜悦的人!」但今天,有人把Christmas簡寫成X'mas,誰知X=「莫名其妙」,m=「金錢」(money),a=「娛樂」(amusement),s=「季節」(season),那麼「聖誕節就是莫名其妙花錢找娛樂的季節。」

對基督徒來說,耶穌道成肉身,是上帝給我們的愛的禮物,是最偉大的禮物。耶穌是「救主」的意思,將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。韓德爾的《彌賽亞神曲》其中一句經常出現: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;有一子賜給我們。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;祂名稱為「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上帝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」。(賽9:6)這是空前絕後的名字。

一、祂名稱為奇妙。「奇妙」是個名詞而不是形容詞。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,請將你的名告訴我,到你話應驗的時候,我們好尊敬你。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,你何必問我的名,我名是奇妙的。(士13:17-18)

1.祂的出生是奇妙的(聖靈感孕)。
2.祂的一生是奇妙的。祂生於貧窮,長於卑微。祂大約30歲開始傳道,四處奔走,顛沛流離,約33歲時,被門徒出賣,被同胞棄絕,被外邦人釘死在十字架上!祂一生沒有寫過一本書,但與祂有關的書任何一個圖書館都容納不下!祂沒有寫過一首詩歌,但歌頌的讚美詩歌卻不計其數!
3.祂的神蹟是奇妙的(瞎子看見、麻風潔淨、醫病趕鬼、死人復活、變水為酒、平静風浪…)

「主上帝全能者啊!你的作為大哉奇哉!萬世之王啊!你的道途義哉誠哉!」(啟15:3)

二、祂名稱為奇妙策士。「策士」:謀士、顧問、導師、指導者、輔導者。人活在墮落的環境裏,正面對無數的困難及衝擊,極待策士指示我們當如何過活。耶穌要成為世界的策士,我們個人的策士!「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;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脚步。」(箴 16:9)

三、祂名稱為全能的神。祂是一切能量、權柄、威嚴、與能力的源泉。在基督的掌管下,世上萬物各安其位,都在訴說着基督大能的彰顯!

四、祂名稱為永在的父。祂被稱作「父」,作為末後的亞當,祂是得救之人整體的父。祂是永生的泉源。

五、祂名稱為和平的君。主耶穌來是為了賜給我們和平。藉着祂,我們得以與神和好。聖經說:「我們…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」 (羅 5:1)。那就是為甚麼祂死在十字架上,為的是償還我們的罪孽,使我們與神和好。祂「藉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」 (西 1:20)。

「平安」、「喜樂」是耶穌基督降生的重要意義。相信耶穌,我們心中有平安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