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9日

真正討神喜悅的子民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羅馬書2:17-29

2016年有很多族群問題,有中東難民到歐洲,香港也有本土議題,最近我上了一個認識特殊教育需要的課程,原來這類學生也不少。

1. 名不符實也非真子民

本段經文教導我們,有一族群叫「神子民」,但徒有這稱號,卻只是虛有其表,光說不做,算不上神的真子民。保羅指出猶太人一個大問題,就是他們非常自信,非常自誇。他們看不起外邦人,雖然如此,但他們也是失敗的。與自誇的亳不相稱。保羅以猶太人有五種自誇的表現,並以此與外邦人作對比。保羅共列出那五件事和一大關鍵:1. 稱為猶太人;2. 有律法可依靠;3. 有神;4. 明白神的旨意;5. 能分辨好壞。而保羅指出最關鍵的:是猶太人是從律法受教。20節的「楷模」也可譯仍「外貌」(提後3:5)。主耶穌曾譴責法利賽人: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;因為你們洗淨杯皿的外面,裏面卻成了勒索和放蕩。(太23:35)

2. 假冒為善者積蓄神的憤怒

25-26節所講是不在於是否受了割禮,乃在乎全守律法。割禮只是外在表徵,印證我們立下決心守律法,行律法。

這裏以雅各書2:10: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,只在一條上跌倒,他就是犯了眾條。所以,關鍵在於全守律法。

割禮這個記號,是神在舊約時代設立的,記號本身是好的,但關鍵卻是全守律法。

3. 真子民全心信靠神

保羅的教導在於我們不會自誇能遵守神的命令,卻是只誇基督:「不但如此,我們竟能藉着我們的主耶穌拿上帝而歡喜誇勝呢;因為藉着他,我們如今領受復和了。」(羅5:11,呂振中譯本)主耶穌的救恩是「有內又有外」的,外面是披戴基督—因信稱義,穿上了耶穌基督的新衣及義袍;而在內裡是學似基督,常與主一起,遵守他一切的命令。以效法基督為榮,也以與神性情有份為榮。

結論

真正屬神的子民,真正的基督徒,就是立志與罪斷絕,靠主盡力與神親近的人。人惟有因信稱義,並立志效法基督,才算得上是神真正的子民,真正的「猶太人」。因此,保羅說:「受割禮不受割禮,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。凡照此理而行的,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,和神的以色列民。」(加6:15-16)基督徒內在的生命要長進,才算得上是神的真子民,他們的見證是何等激勵人!神恨惡有名無實的假信徒,我們若願意作神的真子民,必須是一生信靠、一生長進、並且一生效法基督。求主幫助我們真心追求做「真以色列人」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