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

良心的控訴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羅馬書2:11-16

黃飛鴻電影系列通常都有奸人石堅問:「良心值多少錢斤?」最後他總是要跪在黃師傅(關德興)面前稱自己「良心發現」而認錯。這裏經文說:良心是神賜給人的禮物,可惜世人埋沒了良心,做出種種喪盡天良的事,但最終將逃不過良心的控訴。

一. 清潔的良心是神所賜的
15節說的「是非之心」在新約幾乎都是翻譯為「良心」,原文是一同認識的意思。神賜人良心,原是以此配合神外在的教導,幫助人行神所喜悅的善事。可惜自亞當犯罪後,良心被罪惡污染了。因此,基督徒應該追求清潔的良心:「要存清潔的良心,固守真道的奧秘。」(提前3:9)良心清潔,坦然無懼,不受指控,這是何等的恩典。

二.良心的功能
良心有三大功能:第一是紀錄;第二是美善的標準;第三是控訴和辯護。在羅馬書2:14可直譯為:「因為當時沒有律法的外邦人,按照本性行律法上的事,他們雖然沒有律法,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。」15節保羅也說:「這就顯出律法的功用,寫在他們心裏。」他指出外邦人雖然沒有律法或聖經,他們心裏仍或多或少認識律法的基本原則,若按心中這美善原則去行,神也會喜悅的。神學家稱之為自然律。
保羅在羅馬書2:15指出良心有三大功能:第一,紀錄;第二,作美善的標準;第三,是控訴或辯護。
保羅在16節說是當神審判人的日子,良心就好像攝錄機一樣,紀錄了我們或善或惡的動機言行,令人無所遁形。若是曾受冤屈,良心也會見證我們的清白。

三.不要埋沒良心
我們應順應良心的提醒,不要埋沒,不然的話,必會走向墮落,「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,也就污穢了。」(林前8:7) 主耶穌也提醒我們:「你裏頭的光,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呢!」(太6:23)保守自己的心,是何等重要。保羅又說:「這是因為說謊人的假冒,這等人的良心,如同被熱烙慣了一般。」(提前4:2)慣了犯罪,良心又豈能有作用呢?
惟有福音、神的話語和聖靈能清潔人的良心。現今中國社會,回顧「文革」,面對「六四」,良心的三個功用就好像只剩下紀錄﹐但人、社會需要良心,甚至國家更。感謝神,耶穌的拯救,並新約時代的來臨,就是要拯救挽回人墮落了的良心,當我們經歷重生,良心被洗淨,並且藉著不斷親近神,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裏,再加上聖靈感動,良心才能真正重新運作。如聖經早已在以西結書預言的:「…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,又將你們的肉體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」(結36:25-26)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