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7日

愛是最大的恩賜

朱志偉牧師 講

經文:哥林多前書13:1-13

保羅說出愛是最大的恩賜,故有「愛的真諦」。愛的生命是神所賜的,要明白神給我的愛是甚麽。愛是要發揚、要長大,即與福音同步。

保羅說了八個例子(林前13:1-3):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,說天使的話語,有先知講道之能,明白各樣的奧祕、各樣的知識,有全備的信,能夠移山,將所有的賙濟窮人,又捨己身叫人焚燒,「卻沒有愛」(保羅重覆說),所有工作都沒用。在教會事工裏,「愛」是最基本最實在的元素。

林前13:4-7說明了愛的特質。所謂「三是」、「五不」、「四凡」。

「三是」(第4節):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(亦不會有自卑感,看到弟兄姊妹優秀的地方,要為此感恩)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。

「五不」(第5-6節):不作害羞的事(這害羞的事包括拜偶像);不求自己的益處(即捨己愛人);不輕易發怒(即有節制,不隨意以情緒去解決人際問題,須冷靜地看事情。聖經中摩西不輕易發怒,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皆因領袖是承擔責任的);不計算人的惡(是舊賬不計,一筆勾銷。因為恨惡人是阻礙我們得平安、得喜樂的,反而希望他悔改,是人性的改變,不要報應人);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。

「四凡」(第7節):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這「四凡」並不陌生,是落實應用。教會要包容,家人要包容。凡事相信神(即使我相信人,最終的結果也交予神)。凡事盼望,就如父親盼望著浪子回頭。

林前13:10「等那完全的來到,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。」這是說耶穌再來。13:12「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,模糊不清;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。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,到那時就全知道,如同主知道我一樣。」古時用銅鏡,照鏡子的含義是模糊不清;但耶穌是全知道的。我們要學習放手,去除煩惱,等候全能者到來,得蒙喜樂。13:13「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