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

福音使者的崎嶇路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羅馬書1:8-15

讀經時,你對保羅的境況有何看法?新一年,我們在事奉上需有好的計劃,但實踐天父使命時難免有難處。愛迪生曾說:“失敗是在未成功以先就已放棄”。保羅的生命質素讓我們看見他倚靠神、堅持,他看見神的應許,縱然此刻未能做到。

1) 福音使者也會面對攔阻(9-10節)

儘管保羅知道是神的召命,但他不會待攔阻過去才繼續工作。難處讓他更認識神的計劃-“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”(徒9:15)有主耶穌與他同在,要在羅馬作見證(徒23:11)。當保羅在等待前往羅馬的10-20 年當中,雖有很多攔阻,但他心中一直掛念羅馬信徒。
我們個人現時的使命或有阻隔,如:帶領家人、同事信主⋯保羅要到羅馬,在人看似容易,但他卻按照神的心意等待。若要你等15、20年,你會放棄嗎?
戴德生曾說:“神的工作,以神的方法來作,不會缺乏神的幫助。”羅馬書就是保羅在等待到羅馬的過程中寫成,這書後來更成了馬丁路德改教的依據。
惟有在我們不足的時候,才能興起肢體跪下呼求神的供應;神的供應總不會遲。我們願意相信嗎?縱有困難,仍然相信。

2) 保羅未有停下來,他知道神的心意

他一直工作,未有忽略眼前的工作,他寫羅馬書給羅馬信徒、哥林多前書予當地信徒、關心耶路撒冷教會貧苦信徒的需要。他仍然努力,時常提名禱告,不因上帝的計劃,而放棄現時的工作。
要順服神的帶領,今天仍然努力,一點一滴的去做,發現缺點時便立志改善。

3) 保羅欠了人的債(14節)

欠債就如立約中有事情需要兌現,守信的人必會履行約定,保羅則承諾要還福音的債。這並不是交易,是不能計算的。當我們經歷了神的恩典,我們欠神的債永遠也還不完。羅 4:24 指出基督是“因我們的罪”(和修版)而釘十架,加3:1中,十架已“活現”在我們眼前(和修版)。十架這殘忍、羞辱的刑罰在基督身上,成為我們還債的動力。
讓我們在苦難中感受神,不因阻隔而埋怨神,就如保羅一樣盡心地還債。忍耐到底,必得豐盛生命,得主稱讚。
羅慧娟曾說:“苦難多,恩典更多;恩典多,使命更多。”福音的使者不富裕,但願意付出,並讓人看見神。要努力不斷還債、作見證、忍耐到底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