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日

堅守真理、候主再臨

黎志宏牧師 講

經文:雅各書5:7-20

今年教會年標是堅守真理、候主再臨。年標不是對聯的裝飾、口號,而是教會整體屬靈追求的目標。堅守真理的意思顯而易見,候主再臨亦然,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及以何態度候主再來。

雅各書着重如何具體實踐真理,例如信心及行為的關係等,而第5章是教導信徒如何積極候主再來。於5:7-12,雅各叫我們無論身處何世代,都要有忍耐的心候主再來。忍耐在這段經文出現6次,引申出忍耐不同方面的教導:

1. 忍耐中有盼望 – 作者用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、直到得了秋雨春雨為例,鼓勵讀者無論何境況都要有盼望,才能使忍耐有出路。

2. 主必審判(5:9) – 作者鼓勵讀者主再回來的時候快來,而且主必審判,亦為我們申冤。另一方面我們須警惕自己的口舌,不要埋怨及論斷別人。

3. 主是滿心憐憫、大有慈悲(5:11) – 作者以約伯的經歷為例,指出主是滿心憐憫、大有慈悲,昔日神加倍給了約伯,藉此鼓勵我們要忍耐。

另外,如果我們要有力地、有信心候主再來,作者鼓勵我們要注重禱告。使徒行傳中多次記載初期教會同心合意的禱告,我們又如何呢?

1. 我們要有個人禱告生活 – 雅各告訴我們無論在喜樂或受苦時都要禱告,經歷主作我們隨時的幫助,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(參來4:15-16、腓4:6-7),而且在順境時亦不會驕傲自恃。

2. 我們要請屬靈領袖及長老為我們祈禱(5:14) – 由於這是神給予領袖及長老的責任,他們亦有較好的屬靈洞察力。但我們須主動尋找屬靈領袖去祈禱,這樣可顯示我們對神有信心、不隱藏我們的軟弱、同時願意追求屬靈的成長。

3. 彼此認罪,互相代求(5:16) – 我們首先要重視團契的生活,因為作為弟兄姊妹的應彼此分擔,認罪及互相為軟弱及需要代求,讓教會肢體間是充滿愛,如家人一樣。

領人歸主(5:19-20) – 雅各並沒指出迷失的人為何離開信仰及他們的光景,但同時指出如果能叫人從迷路上轉回,是叫一個靈魂不死,是何等寶貴的事。所以,教會佈道及傳福音的事是重要的,我們又如何回應?當神在那天問我們領了多少人歸主時,我們是否能忠心交帳?求主激勵我們傳福音的心志,積極參與教會佈道這有永恆價值的事,領人歸主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