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

堅守生命之道、同作光明之子

霍健華先生 講

經文:腓立比書2:5-18

腓1:27至2:4 是形容教會在基督裏的一個新生活,並在基督裏建立一個不同的群體,是一個不一樣同心的群體。這段經文更說明在基督裏的人,是會堅守一個不同的生命原則,這個群體更會活出一個不一樣的生命。正如約13:35,耶穌給了我們一條新命令,叫我們彼此相愛,正是一個不一樣生命的表徵。保羅於這段經文,教導教會群體以及我們每一個,如何活出一個不一樣的生命:

1. 堅守生命之道的基礎:耶穌基督-我們常常說,耶穌在我們中間坐席,但事實上,在我們當中,我們是否有尊基督耶穌為王?於腓2:5,保羅提醒我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(或譯:要以基督耶穌的想法為你們的想法(新漢語譯本)),於2:6-11更把耶穌的一生作一個很精簡的撮要,並以優美的詩歌形式表達。於2:6-7是一個扇形結構,以神的形像及奴僕的形象作對比,突出耶穌對自己的身分不強奪、不堅持。保羅建立如此多教會,其實很多教會都視他為領袖,但保羅視自己只是一個聰明的工頭,而一切的根基及基礎就是耶穌基督自己(參林前3:10)。而且,耶穌的生命是虛己、倒空,不去強奪自己的身分,反之捨棄自己的生命以致於死。今天,我們須知道教會沒有那一個領袖不行,但沒有耶穌基督便絕對不行。同時,我們須更多學習耶穌基督的虛己,不要這樣輕易放棄聚會,亦不要對事奉及主耶穌的邀請諸多推搪。更甚的是,我們要問,誰是我們的主及老闆,是主耶穌還是自己?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的主及堅守生命之道的基礎,我們對耶穌虛己的學習,有哪裏需要有進步?

2. 恐懼戰兢作成得救工夫-2:12-18 提出我們須恐懼戰兢作成我們得救的工夫。所謂恐懼戰兢,是信徒互相服事的態度,是以別人的想法及利益為優先,甚至要想着自己如做得不好,便令別人有虧損。這一種恐懼戰兢的態度是必須的。不過,我們須同時知道,在現實上我們可能事奉一旦久了,我們便以經驗取代我們對神及事奉神應有的激情、愛神及恐懼戰兢的態度,逐漸成為僵化的信仰。不幸的是,於這種光景下,我們的心可能根本卻沒有尊耶穌為大,直接及間接影響我們生命的見證。請記着,機會是給予有準備的人,求神幫助及激勵我們把握機會事奉主。另外,作成我們得救的工夫這一句,可譯為活出我們的救恩-意思是我們縱然已經得救,我們還須要竭力走這條須用功夫、趨向成聖的路,其中一個秘訣及應有的態度便是恐懼戰兢。例如:回想起我們第一次事奉主時,無論於不同崗位的事奉,我們都是認認真真地對待及預備,以致我們的事奉能蒙神喜悅,這便是所謂恐懼戰兢的應有態度。今天我們各樣及每一次事奉,都好像第一次事奉一段,有着恐懼戰兢的態度,以致我們得救的工夫能夠作成。

3. 靠主活出生命之道,成為光明之子-2:14要求我們不要發怨言、起爭論,使我們無可指摘。事實上,我們沒有可能不與其他人溝通,我們亦須與不同的人相處。教會內會發怨言、起爭論是正常的事,以致我們往往可能會覺得很難實踐聖經的標準。經文提醒我們,當我們倚靠神,我們是可以在悖謬彎曲的世代,活出生命之道來,因為我們立志行事,都是神在我們心裏運行,為要成就祂自己的美意。初期教會因為發怨言一事,反而最終做了一件好事-選立執事,令最後信主的人漸漸增多,甚至很多猶太人也信從這道(徒6:1-7)。求主叫我們靠祂活出生命之道,成為光明之子及許多人美好的見證。

[返回目錄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