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2日

盡意尋求的亞撒

林錦濤牧師 講

經文:歷代志下15:1-19

亞撒上在列王紀的記載是一個不太好的王,但在歷代志的記述卻不一樣。亞撒的祖母為瑪迦,與羅波安一同帶領以色列人拜偶像、偏離神的君王及王后,使南國的國運開始向下。但是亞撒王卻秉承先祖尊崇神,以及充分明白神律法的善惡之道(或禍福之道,總體主題是如果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耶和華必賜福,反之賜禍)。

亞撒王於歷代志下14章,靠神的恩典及能力,大勝古實王,在班師回朝之際,神感動先知俄德兒子亞撒利雅,向亞撒發出不一樣的勸籲。亞撒利雅不是去恭喜亞撒王打勝仗,而是重申神的善惡之道(代下15:1),並指出北國以色列人不信真神、律法已經好久,並且呼籲亞撒剛強壯膽行神旨意的事(代下15:7-8)。

亞撒聽完先知的勸勉後,便在其後的行動,顯出他對神的盡意尋求、並他的盡心盡意:

1. 在猶大、便雅憫全地、並以法蓮山地所奪的各城、將可憎之物、盡都除掉.又在耶和華殿的廊前、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(代下15:8)。

2. 亞撒十五年三月、招聚眾人都聚集在耶路撒冷,從擄物中奉獻眾多祭牲給耶和華(代下15:11)。以色列人當天並且立約、要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,否則必被治死。以色列人就大聲歡呼、吹號吹角、向耶和華起誓。

3. 冒險貶祖母瑪迦太后之位(代下15:16)

結果,以色列眾支派的人,因為見耶和華與亞撒同在,都歸降亞撒,耶和華並賜他四境平安。

亞撒於神面前,就是簡單一個字-「盡」。亞撒在神面前領受律法及先知的話,盡心盡意盡他作王的職分,不計任何代價,把國家帶回神正統的信仰上,重得神的悅納及賜福。今日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、「耶穌人」,我們在生命、生活及事奉上,是否能效法亞撒王的「盡」,盡心盡意事奉我們的神呢?

[返回目錄]